▲中國國國民黨今(14)日召開「福島核廢水放流入海!衝擊台灣漁業,蔡政府不該軟弱」記者會。

福島核廢水放流入海!衝擊台灣漁業,蔡政府不該軟弱

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黃子哲今(14)日召開「福島核廢水放流入海!衝擊台灣漁業,蔡政府不該軟弱」記者會。針對日本政府決定將福島核一廠的核廢水稀釋放流大海,引發周邊國家強烈抗議與不滿,但鄰近的我國政府面對台灣漁業恐受到嚴重衝擊卻回應軟弱,國民黨要求蔡英文政府應該表達更積極的抗議、反對作為,以保護海洋生態資源與我國漁民生計。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專家組評估報告指出,如果福島核電站含氚廢水排入海洋,將對周邊國家海洋環境和公眾健康造成影響。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的專家也表示,當人們攝入受到污染的海洋食品,會帶來潛在的健康風險,而且「造成的DNA損傷可能導致細胞死亡或潛在的遺傳突變」。

國民黨指出,日本政府的決定,不僅日本人民、漁業、環保團體反彈,擔憂此舉會帶來海洋生態毀滅性打擊,更引發周邊國家的強烈不滿。韓國政府立即召開緊急會議研商,並召見日本駐韓大使相星孝一,表達抗議,更揚言若透過國際驗證及韓國科學監測發現危害,就會立即向日方要求賠償或中斷排放。

相較之下,國民黨表示,同樣鄰近日本的我國政府卻顯得態度消極,總統府僅說「原能會已正式向日方表達反對意見」,但既然主管核能事務的原能會在日方前一天告知時認為不妥、持反對立場,當日方正式宣佈時,總統府更應該進一步堅持反對的態度,而非抱持「反對了也沒用」的消極心態;至於行政院也只回應「已多次向日方表達環保團體與國人之憂慮與反對之意」,卻無任何因應處置的具體作為;包括外交部、農委會等相關單位的回應則軟弱無力,僅是表達關切、會了解進度等;而駐日代表謝長廷評論時事議題時能言善道,面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重大議題,僅用短短110個字的臉書文回應,甚至不敢以自身立場說出反對或抗議,只敢用原能會曾表達反對意見來搪塞。國民黨指出,曾大力反對興建核四的謝長廷,卻不敢用力抗議日本將核廢水放流大海,難道核廢水污染海洋環境、傷害海洋資源不是嚴重的問題嗎?謝長廷遇到日本政府就軟了腳,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助日代表」嗎?

國民黨表示,台灣的漁民、環保團體已經站出來表達抗議與不滿,蔡英文政府不應該躲在背後,只說些無關痛養的敷衍之詞。國民黨強調,台灣漁民擔心日本此舉會衝擊漁業資源,若民眾害怕吃下「輻射魚」,減少甚至不吃魚,或只吃其他國家的進口魚,恐怕將會影響魚價及漁民生計,蔡英文政府不能坐視不管、悶不吭聲。

國民黨強調,從開放含萊劑豬肉進口,到漠視日本排放核廢水,蔡英文政府只會顧慮他國感受,完全不顧國人的健康安全,讓台灣民眾一再地陷入食安危機之中,卻沒有保護人民的意識與作為。國民黨要求蔡政府切莫輕忽日本排放核廢水所造成的危害,應該堅定向日方表達抗議、反對的立場,並主動評估核廢水對台灣的影響,以避免周邊海洋生態遭到嚴重破壞。蔡政府不能軟弱,應善盡職責,全力捍衛我國漁民權益及國人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