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總召曾銘宗,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

疫苗價格公布 看陳時中選情?請依法公布!

【特派記者邱芮豫/台北報導】原本被衛福部封存成謎的高端疫苗價格,就在前衛福部長、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5日將參加參選市長辯論會前夕,高端忽然公佈疫苗合約價格。

國民黨團今(2)上午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衛福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儼然成了陳時中第二個競選總部,就在日前衛福部長薛瑞元帶著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仁祥,前往陳時中競選總部夜會後,高端公司就主動公佈民進黨政府口中必須封存的疫苗價格,難道疫苗價格公佈與否,得看陳時中選情而決定?

總召曾銘宗表示,根據媒體批露,10月27日晚間衛福部長薛瑞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以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仁祥,前往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競選總部。隔天,高端保護效益報告送到衛福部。10月31日高端公佈疫苗合約單價。國民黨團質疑,薛瑞元部長等人,晚間突然跑到陳時中競選總部,是要高端公佈疫苗合約價格?還是商量高端保護效益報告,該怎麼處理?是套招嗎?陳時中必須對國人說清楚。

曾銘宗指出,10月31日公佈高端疫苗合約價格每劑840元,但Novavax只有高端的一半價格,高端比Novavax貴一倍,請問高端一劑成本多少錢?付給美國權利金多少錢?840元的價格是如何訂出?還是只要高端出價就贊成?陳時中必須說清楚。

曾銘宗進一步透露,陳時中遲遲不敢公佈高端合約內容,原因在於合約中付款方式中寫入「廠商證明其已盡商業上最大努力而仍無法履約者,機關同意不對廠商追償已支付之契約價金」,曾銘宗痛批,這根本是喪權辱國條款,圖利特定廠商提款;請教衛福部,是不是其他廠商也可以比照辦理?

曾銘宗還質疑,為何購買疫苗價格是由高端公佈?除了《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外,去年6月18日立法院審查紓困特別預算追加2600億元時,國民黨團曾提出主決議,「政府施政須依法行政,並公開透明,接受各界檢視。按《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政府購買疫苗會議過程須錄音,並須公佈會議詳細記錄。」此項附帶決議已經在立法院通過,但到現在衛福部都還不公佈,竟然由高端公佈!

曾銘宗表示,政府拿稅金購買疫苗,包括AZ1000萬劑、Covax476萬劑、默德納4105萬劑、BNT760萬劑、高端500萬劑,總計6841萬劑,請衛福部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以及去年6月18日立院通過的主決議,盡速公佈高端疫苗採購價格,供各界檢視,呼籲還是地下衛福部長的陳時中,回頭告訴衛福部,趕緊公佈疫苗採購價格,否則將會影響你的選情!

首席副書記長謝衣鳯表示,國人都難以理解,為何疫苗採購價格公布與否,需要看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在台北市選情?10月19日高端公司公布財報,其中疫苗銷售數字為36.2億元,外界根據高端財報推估高端疫苗每劑約754元;在此之前,衛福部一再對外表示無法公布高端疫苗合約。

謝衣鳯指出,10月27日晚間,薛瑞元部長帶著疫情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仁祥,前往陳時中競選總部夜會。10月31日高端公司突然公布高端疫苗每劑合約價格。今年6月10日,高雄市議員李雅靜爆料,公布高端合約其中三張的內容,現在對照高端所公布疫苗劑價格,竟然完全相同。

謝衣鳯要請教衛福部,為何封存30年到保密5年的高端合約與疫苗價格,在10月27日薛瑞元部長密會陳時中之後,所有不能說的、被保密的高端疫苗合約價格,一一都能公布,難道是為了陳時中在11月5日市長候選人辯論會之前「拆解炸彈」?

謝衣鳯指出,早在去年7月,包括台積電、鴻海、慈濟在公開資訊觀測網、捐款支出明細上,公布採購多少劑BNT疫苗,又捐贈給政府多少劑疫苗,以及每劑BNT價格,清楚透明地向國人、股東和捐贈人說明,唯有衛福部不能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價格?謝衣鳯進一步表示,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27條規定,疫苗採購必須錄音、錄影、相關會議記錄,立法院要求衛福部公布高端疫苗採購合約和價格,是依法有據。

謝衣鳯呼籲衛福部,不要為成為陳時中第二個競選總部,也不要為了陳時中周六要辯論才公布部份資料,而是必須對全國人民公布所有資料。

國民黨副秘書長李彥秀表示,王必勝指揮官昨日說,「疫苗是國家重要的戰略物資,國家發展疫苗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只有少數國家可以做得到。」但是國人看到,高端疫苗從去年7月17日通過緊急授權EUA迄今,爭議一直都沒有停歇過,民進黨一路護航高端的行徑,到令人瞠目結舌地步。

李彥秀指出,高端爭議事件不斷,已經不是國家重要戰略物資,反而像是民進黨的選舉物資。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之初,高端股價每股32元,當民進黨政府宣布高端成為國家隊之後,一路飆升12倍漲到每股417元;昨天高端股價僅剩下65元,整整跌了85%。李彥秀表示,只要高端釋出利多訊息,股價短期出現交易量,旋即又跌,多少散戶被緊緊套牢其中。

李彥秀表示,當初東洋事件涉嫌內線交易同時,台北地檢署火速展開調查,反觀高端股價暴起暴落、國民黨團前往地檢署告發,都不見台北地檢署有任何動作,兩者有著天壤之別。當全民拚防疫之際,民進黨政府有人忙著炒股、發國難財。高端獲得EUA時的條件,必須在一年後必須提出保護效益報告,直到10月28日才看到高端保護效益報告送衛福部完成補件。

李彥秀質疑,衛福部給高端補考機會,但最後補考是否能過,若拖到11月26日以後才會公布,這個政府豈不是拿著人民的生命開玩笑?這對百萬名高端戰士情何以堪?高端突宣布疫苗合約單價,對照經過國際認證的疫苗價格,高端疫苗就是一劑1塊錢也嫌貴。民進黨政府拿人民的健康、血汗錢在開玩笑嗎?這要的政府難道不讓人痛心疾首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