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雖降級觀光業者仍叫苦連天呼籲政府增加補助救救觀光產業

【記者張德功/綜合報導】據勞動部8/15統計,因疫情影響,企業放無薪假已突破5.7萬人,其中,住宿及餐飲業11,08家、24,346人、旅行業1033家、7,083人;餐飲業營業額年減39.9%;觀光旅館減少80% (住房率僅6.7%);旅館餐飲業受雇勞工減少約7萬人。觀光相關食、宿、遊、購、行等產業幾乎都快撐不下去了,業者苦不堪言。

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前日召開第八屆第六次理監事會,各縣市觀光協會理事長及理監事們齊聚臺中市星時代婚宴會館,是疫情降級後首次召開實體會議及線上視訊,所有業者大吐苦水,希望聯合會將基層心聲傳達給小英總統,求政府救救觀光產業,甚至有人建議聯合會要硬起來號召業者上街頭抗爭。

 

台灣區觀光協會聯合會理事長余紫菱表示,面對嚴峻的疫情,觀光產業是海嘯第一排,今年尤比去年更加慘烈,業者被迫禁止營業,但政府紓困補助卻比去年少很多,即將推出的五倍劵總金額1200億,觀光預算僅佔20億,遠不及去年的95億,觀光業像是被政府遺棄的孤兒,得不到高層的關愛,但激烈抗爭不好,可用聯署將訴求送進總統府。

星時代婚宴會館諸利福董事長說:「星時代已連續三個月虧損,雖然推出外帶方案卻杯水車薪,幾乎沒有收入卻要一直繳納房租及薪資,真的很痛苦,已經有許多中大型餐廳歇業了,台中疫情控制良好,不應一直跟進中央政策不開放。」;苗栗觀光協會前理事長/泰安觀止溫泉會館董事長江德利、苗栗民宿協會理事長賴國章、彰化縣光協會前理事長/汎美旅行社董事長王永欽、彰化民宿協會理事長許健泰、雲林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鵝媽媽鵝童樂園董事長陳宏杰、嘉義縣觀光協會創會理事長/台灣萬里長城遊樂區董事長林務局長、金門旅館公會理事長/金門IN99精品旅館董事長蕭淑珍也紛紛表示產業界的艱苦,飯店、民宿、會館、遊樂區、旅行社及遊覽車都沒收入,政府高層不能老是在辦公室做決策開記者會,要走入基層瞭解慘況,再不給予緊急搶救及合理補助,倒閉潮湧現,民意會反撲。

為了振興經濟,會後規劃參訪行程,前往位於彰化縣花壇鄉的益康燕窩博物館交流。博物館創辦人鄭和豐董事長在印尼投資鞋廠,後來創立金馬燕窩農場生產燕窩原料,提供給許多知名燕窩飲品製造廠,在疫情期間,業績反而成長許多,因為提高免疫力身體健康才能抵禦病毒的侵害。相當有生意頭腦的他也發展更多健康產品,如:燕窩面膜、燕窩酵素、燕窩人參、艾草、一條根等,希望疫情解封後,燕窩博物館可以成為另一個觀光熱點。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位於彰化縣田中鎮,創立於1974年,是專業的口罩製造廠,去年疫情爆發時,鄭永柱董事長於大年初四緊急召回員工連夜趕工,為防疫24小時加班,守護台灣人健康,是國家口罩隊的重要尖兵。過往戴口罩的普及率並不高,但疫情爆發後戴口罩已成為每個人的日常,能成為台灣首屈一指的觀光工廠不僅是因為疫情,而是他們在口罩的設計與品質下了許多功夫,研發各種不同類型口罩行銷全球,早就是專業的MIT口罩廠商。

華新口罩觀光工廠董事長鄭永柱表示,今年他斥資好幾百萬重新規劃觀光工廠,期望大家一同攜手撐過難關,疫後台灣觀光一定會大爆發,大家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