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境解封民眾申辦護照量大增。(圖/亞洲經濟通訊社)

申辦護照大塞車外部交中辦便民 連夜加班並提供取件郵務寄送服務

【記者張俊明/台中報導】疫情悶太久、國境大解封,民眾早就等不及要出國透透氣,大批申辦及換發護照的民眾,湧入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各地辦事處,讓原本就人力吃緊的外交部各地辦事處工作量倍增,為服務每日受理民眾申辦及換發護照,只要當日有抽到號碼,辦事處均加班讓民眾當次辦好申請作業。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昨(6)日適逢週一,一早即湧入大批民眾搶著抽號碼牌,上午十一點,號碼牌就已經發到1700多號,下午到場申辦民眾更已破3000號。

一名到中部辦事處辦理換發護照的張姓民眾表示,上午十點半就喔來抽號碼牌了,抽到序號1743號,但等到下午六點多,窗口才處理到1435號,也就是還有300號要等,可能排到要到凌晨了!

外交部中部辦事處為服務申辦及換發護照的民眾,希望讓想出國的民眾儘早完成申辦手續,櫃檯服務人員每日延長工時加班,已有六、七位同仁不堪負荷,生病請假,但留下來服務民眾的同仁仍日夜不停的收件處理,但仍有少數民眾等的不耐煩,在現場發脾氣,一位也在場辦理護照換發的陳小姐見狀,挺身而出為外交部服務人員說話,「一窩蜂急著辦護照要帶家人出國去玩,有沒有想到人家外交部這些員工也有家人,為了大家晚上八點多了,他們還沒回家吃飯,他們沒家人嗎?不是應該體恤與感謝人家嗎?」爭吵的民眾才紛紛閉嘴。

其實,為了紓解申辦及換發護照,外交部早已提供民眾線上預約,以節省到場辦理、排隊的時間,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表示,民眾申辦、換發護照,可多利用網路預約,以免現場抽號等待時間過長或盡量委請旅行社代辦代領護照,可免來往奔波節省時間。

另外,外交部中部辦事處指出,民眾到場領取護照時,請領人數也會很多,民眾申請手續辦好後,可以到中部辦事處對面的黎明郵局申請「護照郵寄服務」,可免於到場又要排隊等待取件,這是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與黎明郵局攜手合作提供的服務,全國只有中部辦事處有這樣的雙機構聯合服務,建議民眾多善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