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總統府)

王金平率團參加廈門『第十二屆海峽論壇 』 總統府院冷回:無須事後來報告

【特派記者巫月樺/綜合報導】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率團前往廈門參加第十二屆海峽論壇,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昨日表示,總統已於上個月見過王金平;王並說「他可能應邀出席海峽論壇」;至於王金平有意事後向總統報告,府方則說,此次參與海峽論壇也是國民黨及王前院長的自主決定,並無向總統請見或報告的需要。

發言人張惇涵說,關於有媒體對蔡總統約見王前院長之相關報導,蔡總統時常傾聽社會各界賢達意見,作為施政之相關參考。但就王金平代表國民黨率團參加海峽論壇一事,並無報載總統約見王前院長情事。但王前院長曾請見總統,基於對前國會議長之尊重,總統上個月接見王前院長並就政經局勢傾聽其看法,會晤過程中,王前院長曾提及,他可能應邀出席海峽論壇一事,總統對此沒有表達任何評論或指示。

張惇涵說,對於王前院長對外表示行前或行後願見總統一事。總統府的立場是,國民黨是一個人民團體,此次參與海峽論壇也是國民黨及王前院長的自主決定,並無向總統請見或報告的需要。而國民黨作為一個政黨,應該向台灣人民說明清楚此行交流的內容,以及其相關的政策主張,讓社會各界公開檢視公評。

張惇涵說,關於兩岸相關交流,總統府的立場向來都是,只要是兩岸民間的正常往來與交流,應該被正面看待,但兩岸雙方應該進行良性、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跟交流,這對兩岸人民之間相互了解的增進,才有正面的幫助;雙方也應該共同致力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

▲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圖/翻攝網路)

王金平接受媒體受訪表示,大約兩週前,江啟臣就透過電話及見面方式,希望他代表國民黨參加論壇,他之所以會同意,是認為兩岸處於緊張關係,且情勢上沒有轉圜,讓大家很憂心,希望藉此行機會緩和雙方,彼此互相尊重、愛護及理解對方,能夠讓兩岸的和平態勢持續。

對於是否有安排跟中方高層見面,王金平表示,客隨主便,沒有安排,但論壇應該會安排他在會中致詞,他也會有所準備,到時大家就會知道,也會完整向國人報告。代表團預計16日從台北出發前往廈門,21日返國。

至於江啟臣是否有交代傳遞給中方的訊息,王金平說,目前還沒有,他隨時都可以跟江啟臣見面討論,當然會依照黨的意思活動,且秘書長李乾龍會隨團前往,也會代表國民黨做說明。

媒體詢問,陸委會日前表達禁止國人參加海峽論壇等相關活動,王金平認為,陸委會是依據法律規定所做的告知,這是一個提醒,從來都沒有不要他去的意思,而他當然也會遵守相關法規進行活動。

最後王金平強調,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性質,原則上就是兩岸間包括宗教、宗親、教育、文化、經貿的民間交流重要場所。目前兩岸官方沒有往來,海基會、海協會也沒有往來,基於這樣的情況,國民黨需要更主動扮演重要的責任,讓兩岸互相交流了解溝通,緩和兩岸緊張情勢。

對於是否擔心參加海峽論壇被貼標籤,王金平表示,能夠和緩兩岸緊張氣氛,讓兩岸和平出現好契機,這都是該做的事,該走的路,他尊重外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