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 海軍發起捐款 民眾起疑是詐騙

【記者張德功/高雄報導】本報接到投訴爆料,一個以海軍艦隊指揮部指揮官黃佑民屬名的信息,在各社群媒體瘋傳。信息內容是發起對6月22日S-70C反潛直升機墜機,因公殉職士官長劉尚鈞的捐款,但是捐款是匯給一位「張育華」個人帳戶,並非專戶,這令人懷疑是否有人假藉詐騙取財。

本報記者依信息所留電話撥打查證,經確認此訊息是海軍艦指部發出的,「張育華」是艦指部財勤單位的財務官,張育華解釋說:這是內部通報給各友軍單位的奠儀匯款帳號,並非捐款帳號,不知怎會流到民間社群。

有退役海軍軍官表示,艦指部的立意目的是好的,但是作業太粗糙、不嚴謹,既然是內部通報資料,可以用電話紀錄的方式通報,應避免用民間網路社群媒體傳遞,如果是軍事機密資料就有洩違密之嫌疑。而且既然是奠儀匯款帳戶,寫成要善心人士「熱心捐款」,好像軍方不照顧遺眷,向民間發起捐款照顧遺眷。而且軍隊內部通報資料流到民間,艦指部應該要好好檢討。

艦指部政戰主任馮少將在稍晚做出說明:帳戶並非個人帳戶,是專案帳戶時間自6月28日至7月8日止,依銀行作業規定帳戶必須有一個代表人姓名,因此使用承辦人姓名申請專案帳戶。

修訂時間6月30日下午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