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花石村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並成為各界眼中的「網紅村」。(陳顗勻攝)

濟源「網紅村」花石村全國聞名 推動鄉村旅遊蓬勃發展

【特派記者陳顗勻/河南報導】花石村位於河南省濟源市西南10公里處,村域面積4.3平方公里,耕地面積880多畝,204戶,813人,這裡春天有盛開百花供人觀賞;夏天有茂密的森林可納涼;秋天有滿樹碩果待人品嘗;冬天還有美麗的滑雪場供人遊玩。近年來花石村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並成為各界眼中的「網紅村」。

「花石幸福院」專門用來照顧村內70歲的長輩,讓年長者獲得妥善的照顧,安養天年。(陳顗勻攝)

花石村在「紅」的背後,是各項事業繁榮發展,也是花石村鄉村振興的最好體現。發展的背後,離不開花石村率先探索開展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層鄉村治理模式。如今花石村形成基層黨組織、村民法治意識日漸增強、基層治理井然有序、村風民風淳樸向上的良好氛圍。

近年來花石村吸引不少遊客前往,並成為各界眼中的「網紅村」。(陳顗勻攝)

花石村裡的項目都是集體控股、集體領辦、農民參股形式。花石村在產業項目帶動下,村里可謂「家家無閒人,人人有事幹」。2016年花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8900元,是2008年的2.5倍。「老班長調解室」「法律服務團」的建設,正是花石村化解矛盾糾紛「良方」。花石村的「老班長調解室」專門化解村裡的矛盾糾紛。

花石村種植有俗稱「油桃」的芒果桃,經營農產品綠色一條龍。(陳顗勻攝)

「櫻」你而來、「桃」你歡心!花石村花茶農場占地20餘畝,秉持綠色、自然、生態及尊貴的生態理念,致力於高端櫻桃和葡萄栽培,引進加拿大拉賓斯、甜心等優質品種,使用腐熟有機肥、生物農藥、黃板殺蟲、太陽能驅鳥及人工、機械除草、智能滴灌等技術,致力於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農民用直播來推銷櫻桃,吸引各地遊客慕名前來採果,發展觀光旅遊。(陳顗勻攝)

花石村花茶農場占地20餘畝,致力於打造「舌尖上的安全」。(陳顗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