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議事亭前地被評為〝澳門新八景〞之一

【特派記者巫月樺/澳門報導】走訪澳門景點,一定不能錯過澳門議事亭前地。位於澳門半島中區的議事亭前地,名列澳門四大廣場之一,在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更被評為〝澳門新八景〞之一。“亭前葡風”-議事亭前地,澳門四大廣場之一,地處中心區。16世紀居澳葡萄牙人設自治機構議事會,原址為一座庭園,內建一亭子接待明朝來澳視事官員,即今市政署大樓所在處。座落廣場一帶的市政署大樓、郵電局總部大樓、澳門仁慈堂等,呈現葡萄牙建築藝術風格。1990年代初,議事亭前地及相連街道舖上黑白相間的葡國碎石,砌成波浪圖案,體現葡萄牙古老的航海文化,使之成爲葡式風采濃郁的行人專用區。

 

澳門議事亭前地是一處大廣場,充滿葡萄牙風味的歐式建築,讓漫步其中的遊客,彷彿來到浪漫的歐洲小鎮。從明朝開始到葡萄牙執政,政府官員都選擇在「澳門議事會」議事,議事會前的廣場,因此被稱作「議事亭前地」。這裡不僅是歷年澳門總督,選擇檢閱駐澳門海陸軍隊的儀式地點,在2005年,澳門歷史城區的部份,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途經中區新馬路,必定不會錯過一處大廣場,這裡是澳門市區的心臟地帶,廣場路面以葡式碎石鋪成,呈現清新而富有動感的波浪圖案,加上廣闊的行人道路,兩旁的古典葡式建築,更使此處平添一份恢宏和大氣。在廣場的中央,人們視野的焦點,紛紛落在那一座噴水池上:眾水柱簇擁着中間的渾天儀,躍動不息;浪花濺散不絕,同樣帶給人歡快的涼意。環繞廣場一帶的建築都是在19世紀末興建的,其中多座大樓的藝術及建築價值受到重視:包括澳門市政廳大樓(市政署大樓)、郵政局大樓、仁慈堂等等,皆豪華宏偉,加上其復古手法,更添其典雅莊嚴。

澳門市政廳大樓(特派記者巫月樺攝)

今日,議事亭前地經多番修整,已成為澳門最為著名的旅遊地標,廣場本身及其附近道路,均已劃為行人專區,周圍廣設長椅,供人休憩。同時也是公眾娛樂場所,每逢假日節慶,都會有大型活動或嘉年華在這裡舉辦。議事亭前地在〝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被評為〝澳門新八景〞之一,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