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三巴牌坊被評為〝澳門新八景〞之一

【特派記者巫月樺/澳門報導】大三巴牌坊是最具代表性的〝澳門八景〞之一,在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更被評為〝澳門新八景〞之一。〝愛巷傾情〞- 大三巴牌坊下方的戀愛巷,於20世紀開通,葡文街道名字為“Travessa da Paixão”,原意紀念耶穌為救贖人類而犧牲的大愛。後因翻譯上的美麗誤會,造就了“戀愛巷”這個唯美街名,加上色彩斑斕的葡式建築,使小巷更添浪漫情調。

大三巴牌坊位於炮台山下,左臨澳門博物館和大炮台名勝。建築糅合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東方建築的風格而成,體現出東西藝術的交融,雕刻精細,巍峨壯觀。大三巴牌坊是澳門最有名的標誌性建築,也是澳門的象徵。去澳門參觀旅遊,大三巴牌坊當是必去之處。當地流行的話說:「不去大三巴,就不算到過澳門」。

大三巴牌坊高約27米,寬23.5米,牌坊上各種雕像栩栩如生,既保留傳統,更有創新;既展現了歐陸建築風格,又繼承了東方文化傳統,體現著中西文化結合的特色,堪稱「立體的聖經」,是遠東著名的石雕宗教建築。據記載,大三巴教堂原本由一名義大利籍耶穌會神父設計,以日本工匠的技術協助建設,而教堂前一段長石階則於稍後完成。建築風格上,大三巴牌坊屬於矯飾主義風格,且糅合了歐洲文藝復興時期與東方建築風格,有明顯東方色彩的雕刻,包括代表中國和日本的牡丹及菊花圖案,令她在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中具備了獨一無二的特色。

澳門回歸後,標誌性的大三巴牌坊的廣場、石坊上,不僅遊人如織,而且經常有澳門各界人士在這裡集會、活動。歷經四百多年滄桑的大三巴,迎來了她輝煌的新生。大三巴牌坊在〝澳門新八景〞全球票選活動被評為〝澳門新八景〞之一,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20周年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