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長賀陳弘全力推動下,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設立計畫今審查通過/清大提供

清華「醫學元年」 衛福部審查通過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設立計畫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衛福部醫事審議委員會14日審查通過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設立計畫,清大如願以償,終於擁有自己的醫院!清華醫院將落腳桃園航空城內,各類別病床共計910床,初期包括一般急性病床200床。除服務桃竹苗地區,也將善用地利之便,發展國際醫療。醫院將採政府零出資的BOT模式招商開發,預計116年完工營運。

清華大學申設學士後醫學系也在去年9月獲教育部召開跨部會會議審查通過,即將展開單獨招生作業,今年8月將有第一批23名公費生入學,這所醫院也是清華大學未來的教學實習醫院。校長賀陳弘指出,醫學系與醫院齊備,清華「醫學元年」於焉展開。設立醫院象徵清華的醫學臨床研究已邁向新紀元,秉持清華「厚德載物」校訓,醫院將作為台灣基層遠距醫療的中心醫院。

清華大學2019年4月即與桃園市政府簽訂「醫療暨教育研發園區合作意向書」。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表示,桃園市政府非常支持清華大學興建醫院的計畫,在衛福部核准清華第一階段計畫後,桃園市政府將支持本計劃分階段擴充一般急性病床,達到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醫審會之前通過的499床。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預定地/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預定地/清大提供

鄭文燦表示,桃園的蘆竹、大園、觀音及青埔沒有大型醫院,民眾的健康照顧需求殷切,且清華大學醫院也兼具過境醫院的特質,所以桃園市政府支持清華大學桃園醫院的設立及分階段擴充,以充分滿足地方的醫療需求。

清華醫院除了申請通過的一般急性病床,也規畫設置加護病床、呼吸照顧病床及負壓病床等特殊病床,再加上精神病床、長照及日間照護等,病床總數為910床,將逐年分階段開設。

賀陳弘引用知名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理查費曼(Richard Feynman)的名言「底下還有無垠的空間」(There’s plenty of room at the bottom),費曼所指的是原子尺度的微型化研究契機,對於清華而言,它代表在基層醫療科技與服務的不斷挑戰及創新,同時也是台灣醫療科技在世界地圖底下南向國際化的起點。

賀陳弘表示,清華醫院將結合清華大學在材料(如牙材、骨材)、機械(如復健手臂)、化學(藥物開發)、核子醫學(硼中子捕獲治療頭頸癌及肝癌)、腦科學(基因解碼及控制)等跨領域創新加值,再加上AI人工智慧、物聯網及大數據的高科技醫學中心,「清華跨領域智慧醫院的前景將與傳統醫院大不相同。」

除了提供桃竹苗民眾一流水準的醫療,賀陳弘表示,清華醫院占地利之便,也將全力發展國際醫療,可望在雅加達、新德里、孟買、仰光等地發展遠距醫療據點,以強大的電子資訊能力,提供國際診斷或手術等醫療服務。

賀陳弘強調,清華桃園醫院是各大學附設醫院「CP值最大」的公共建設,政府零出資,即可大幅提升本地醫療水準,並發展國際醫療,「這絕對是對國人醫療的重大貢獻。」

清華大學指出,清華醫院用地由桃園市政府撥用,占地7.2公頃,其中5公頃規畫為綜合醫院,另2.2公頃則為教育研發園區,包括教室、研究室、實驗室及宿舍。兩個基地的地下連通道也納入了桃園航空城基礎工程先期施作範圍。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模擬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桃園醫院距離機捷A16橫山站僅4百公尺,未來也是機場捷運與捷運綠線的交會站點/清大提供

負責醫院規畫的清華副校長呂平江透露,清華醫院的BOT招商計畫已獲教育部核准,初步有多家知名醫院表達興趣,未來將進一步評估審議,選出最適合的建設經營團隊。興建經費初估為85億元,預計於今年底發包動工。

呂平江指出,清華醫院的地點絕佳,位居機場捷運A16橫山站僅4百公尺處,距機場航廈僅兩站捷運,到高鐵桃園站也只要兩站即可抵達,還可經機捷銜接中壢火車站,未來也是機場捷運與捷運綠線的交會站點。除就近服務桃園醫療資源較不足的大園、蘆竹、觀音、新屋等鄉鎮民眾,還將造福桃園航空城內的25萬計畫居住人口。

呂平江指出,清華醫院未來將發展特色醫療,包括核子醫學、腦科學,及台灣尚未引進的最先進基因療法及免疫療法。清華大學擁有全台唯一的研究用原子 爐,研發出領先全球的硼子中捕獲治療技術(BNCT),近年與榮總合作,已治療西班牙、巴西、澳洲、新加坡、日本等全球各地遠道而來的逾二百位惡性腦瘤、頭頸癌患者,幫助復發且難以手術的癌友重拾生機。

清華副校長戴念華表示,清華大學設立醫學科學系已12年,基礎醫學教育紮實完整,今年並新設「智慧生醫」及「精準醫療」兩個博士學位學程,招收工程師及醫師攻讀博士。清華申設學士後醫學系也獲通過,除校內原有的180名基礎學科師資外,已聘請71位專任醫師教師,並與全國各大醫學院合聘87位醫師教師。

教育部去年7月已核定清華大學在桃園設立含醫院在內的分部。呂平江表示,桃園分部是清華大學將教學研發能量從新竹延伸至桃園的重要基地,校內醫學相關系所未來都可在此實習並接受臨床教育。

呂平江表示,清華醫院將善用清華大學一向擅長的AI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研發成果,引進最新醫療科技,發展遠端醫療,打造最先進的智慧醫院;營運目標將兼顧地方醫療需求及拓展國際醫療使命,成為國門第一線的防疫重鎮及培育未來醫師科學家的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