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清水高中王郁婷及何宛璇同學參加「2023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表現亮麗,榮獲「第二名」的優異成績。(清水高中提供)

清水高中學生創意解決生活小問題  勇奪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第二名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高中高二學生王郁婷及何宛璇,日前參加遠東科技大學舉辦的2023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以「搖擺快乾晾衣架」的創意用品;在全國53所高中職33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第二名」的優異成績。校長蕭建華說,本次主題主要是以響應聯合國達成永續發展目標(SDGs),鼓勵同學發揮創意提出構想,協助世界的永續發展。

清水高中指出,王郁婷及何宛璇同學從國中開始,就和創意發明結緣。雖然就讀不同國中,但因緣際會下,同時接觸了「IEYI世界青少年發明展暨台灣選拔賽」,就對創意發明產生了興趣。何宛璇就讀沙鹿國中主要是發明組,曾經以外掛型溫水洗淨器、馬桶坐墊自動消毒殺菌裝置參賽,屢屢獲獎。王郁婷同學就讀中港高中國中部,在國中時期也參加繪畫組,曾經以「個人行動辦公室」作品獲獎。

王郁婷及何宛璇雖來自不同國中的同學,但到清水高中後,仍對於創意發明比賽情有獨鍾。高一雖然同班級,但何宛璇主要是發明組參加2022IEYI選拔賽,以「IOT智慧雨傘座」獲得銀牌獎;王郁婷同學參加繪畫組,以「深海清潔船」獲得銀牌獎。

台中市清水高中王郁婷及何宛璇同學參加「2023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表現亮麗,榮獲「第二名」的優異成績。(清水高中提供)

兩人升上高二以後,就相約成為志同道合的參賽夥伴。攜手連續參加2023年的IEYI選拔賽及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先後以「旋轉防濺馬桶刷」、「搖擺快乾晾衣架」等作品,獲得銀牌獎及第二名佳績。

王郁婷和何宛璇同學說,發明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只是你有沒有想到。最初我們決定要參賽時,我們試著從生活中觀察有甚麼不方便的地方,並嘗試尋找解決方法,將腦中的想法創作出實際的作品。

像這次獲得銀牌的「旋轉防濺馬桶刷」動機就是因為平常在學校掃廁所,會將髒掉的馬桶刷拿到拖把槽清洗,導致穢物四處散佈,所以我們設計出一款具有自身清潔功能的馬桶刷,刷洗完馬桶後,只要下壓刷柄,刷頭就會自動旋轉,利用慣性和水的的摩擦力,將馬桶刷上的穢物沖洗乾淨。

這次參賽獲獎的作品「搖擺快乾晾衣架」創作的動機也很簡單,就是因為很常洗完衣服後,隔天校服來不及乾;於是我們想出利用搖擺的方式來增加空氣的流速,使衣服達到快乾的目的,同時也符合聯合國SDGs的永續發展目標。

王郁婷和何宛璇指出,透過這類型的比賽,我們對於未知的事物能更勇於嘗試,在表達方面,我們也進步了許多,從國中第一次參加,還不敢有自信的對其他人介紹自己的作品,到現在已經能對陌生人侃侃而談,這些都是無形中培養出來的「帶不走的能力」。

台中市清水高中王郁婷及何宛璇同學,展示他們獲獎的作品「旋轉防濺馬桶刷」、「搖擺快乾晾衣架」。(清水高中提供)

王郁婷和何宛璇表示,未來如果還有機會,我們會繼續參加這方面的活動,也會告訴學弟妹,「創造力就是你的超能力」,你會從中獲得許多別人沒有的寶貴經驗。

校長蕭建華強調,學校一向重視學生的多元發展,這次王郁婷和何宛璇同學在全國高中職創意發明競賽中榮獲第二名的佳績,不僅是他們自身的成就,也是學校教育的肯定,並感謝兩位學生的努力和付出。在108課綱課程規劃下,尤其面臨AI時代挑戰,同學可以透過自主學習、校訂課程等,勇於嘗試和創新,發揮創造力和創新精神,奠定AI無法取代的實力,也能為社會國家貢獻更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