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羅廷瑋

深夜民眾致電來問真的會開戰嗎?如果發生緊急狀況,怎麼逃?

【特派記者邱芮豫/ 台中報導】你知道住家附近的避難所在哪嗎?近日因為裴洛西來台,導致台海間緊張情事又升溫,沒有人希望台海之間發生戰爭,但羅廷瑋議員就表示,昨(2)日晚上就有民眾詢問真的會來嗎?會有戰爭嗎?戰爭發生該怎麼辦?任何緊急事件,需要緊急避難時,其實民眾根本不知道有這樣的設置地點,但官方全國各地皆有設置「緊急避難所」,以台中市東南區為例多半設置在學校或是公務機關的禮堂內。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表示,備而不用是大原則,但市政府也應該多宣導,加強全民防災避難意識,羅議員也另外表示自己查詢台中市的緊急避難所發現,多半避難所設置的地點在平面或是二樓的禮堂空間且容留人數嚴重不敷20萬人使用,全東南區四分之一人口也要5萬人,但東南區避難所盤點下來只有25000人可以容留,如果只是一般的天災或許還堪用,但是反觀像烏克蘭發生戰爭建築物遭受飛彈攻擊等時,則平面的建築物不但無法作為遮蔽用,反而有可能成為攻擊目標。

羅廷瑋議員呼籲,可以看到烏克蘭就有利用地下室等相關場域來避難的案例,希望台中市政府應全面盤點並檢討現有的緊急避難所,是否有足夠的地下室避難空間,這不是唱衰只是希望可以預防任何意外的發生。

2022縣市長大選 台中市長你想投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