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生物醫藥港已成為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海峽西岸產業集聚度最高、創新研發轉化能力最強的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圖/曠秀凰攝)

海滄生物醫藥產業蓬勃發展 打造最強生物醫藥產業基地

【記者葉沛堯/廈門報導】海滄生物醫藥產業由投資區設立初期的零星項目起步,2012年以來列入廈門市重點產業鏈群,目前已由初創期步入快速發展期,集聚效應凸顯,創新能力強勁。

2019年以廈門生物醫藥港為核心的廈門市生物醫藥產業,入選中國大陸國家發改委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中的首批17 個生物醫藥領域產業集群之一。

廈門生物醫藥港更在中國大陸科技部生物中心今年發佈的全國生物醫藥產業園區綜合競爭力排行榜中名列全國第12位,並在龍頭競爭力單項榜單中排名全國第8位。

隨著廈門市生物醫藥創新發展大會的成功舉辦和新政策的出台,海滄生物醫藥產業已迎來了壯大規模、提升水準的二次創業。

目前,廈門生物醫藥港在新型疫苗、基因工程蛋白藥物、體外診斷試劑與儀器、骨外科植入材料、助聽器、呼吸耗材等產業細分板塊形成了地方優勢和特色,湧現了聚乙二醇干擾素α-2b注射液、重組戊型肝炎疫苗、二價宮頸癌疫苗、Caris200全自動化學發光免疫分析儀、人類10基因突變聯合檢測試劑盒、ctDNA 檢測試劑盒等一批國內及國際領先的創新產品,培育了金達威、特寶、大博、艾德等一批上市公司和英科新創、歐米克、萬泰滄海、萬泰凱瑞、優邁科等骨幹企業,引進了福建盛迪、中硼、富立康泰、萊必宜、本素藥業、力品藥業、通靈生物等一批高品質項目,展現出更強的創新能力、充沛的發展活力和顯著的發展後勁。

廈門生物醫藥港已成為長三角和珠三角之間海峽西岸產業集聚度最高、創新研發轉化能力最強的生物醫藥產業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