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巡旗津艦交船、八里艦命名 強化海域安全

【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海巡執法再添新戰力!具有雷達匿蹤、機動迅速,並預留加裝飛彈發射箱、系統管線空間等「平戰轉換」特性的海巡署安平級巡防艦,第4艦旗津艦昨(8)日交船,第5艘八里艦也命名下水,未來新型艦艇投入執法行列,將可提升海上巡邏密度與勤務強度,有效執行海域巡防任務,肩負起守護藍色國土的重責大任。
交船暨下水命名聯合典禮在中信造船公司高鼎廠舉行,由海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仲威、中信造船公司董事長韓碧祥共同主持,並邀請高雄市市長陳其邁為CG606「八里艦」命名揭牌,而當立法委員邱議瑩進行下水擲瓶時,八里艦停泊的水上浮塢噴出紅、藍彩煙和煙火,展現新艦磅礡氣勢。

《安平級巡防艦第4艘-旗津艦交船、第5艘-CG606下水命名暨100噸級巡防艇第2艘-10088艇交船聯合典禮」8日在中信造船公司高鼎廠舉行,將為海巡執法再添新戰力/記者莊全成攝》

陳其邁說:「造船產業是高雄市的『護市神山』,創造很多就業人口。」陳其邁表示,在政府政策支持下,落實國艦國造,不僅有助國內整體造船產業轉型升級,更可確保國人在海上的生命財產安全,向海洋發展,因此,特別向海委會、海巡署和中信造船公司、銀行團表達感謝。

《圖:海委會主委李仲威、中信造船公司董事長韓碧祥邀請各界貴賓,與海巡署艦艦隊分署同仁共同見證國艦國造的新里程碑/記者莊全成攝》

海巡署安平級艦以海軍沱江艦藍圖為基礎進行改良設計,風力耐受提升至9級,最快航速高達44節以上,並增設射程達120米的高壓水砲;同時,搭載專利設計自動扶正艇,可快速執行海上救生救難、越界漁船登檢及驅離等勤務。
武器系統方面,安平級艦配備1門鎮海火箭彈武器系統、1門(2管) 20機砲遙控槍塔,並預留平戰轉換管線等裝備空間。

此外,上午典禮中也進行新造100噸級巡防艇第2艘「10088艇」交船,該型艇採用硬稜泌船型,大幅提升耐浪性,並在左、右舷外板包覆大型防撞碰墊,強化巡防艇的登檢強靠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