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圖/文傳會)

王金平率團赴廈門出席『海峽論壇』確定破局 國民黨中央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

國民黨原定16日將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海峽論壇,卻因中國央視節目主持人李紅稱,王金平是去「求和」的說法,引發國民黨強烈不滿。不僅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要求對方道歉,藍營中生代、青壯派也接連發聲,主張國民黨應取消參加海峽論壇。

面對海峽論壇還該不該去,江啟臣、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今(14日)下午3點許與王金平展開秘密會談後。下午4點半許,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出面宣布,「第十二屆海峽論壇中國國民黨代表團」因兩岸整體氛圍不利雙方交流對話,「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不過,媒體與政界傳出改由國民黨前代主席林榮德,中央委員陳耀鑫以台商身分參加「海峽論壇」。

國民黨呼籲,兩岸關係複雜而敏感,任何不當的評論與行為,都足以讓累積不易的善意與互信受到嚴重的傷害。兩岸對等、尊嚴的交流,是國民黨長期的主張,也有助於兩岸互信與和平;國民黨的善意不變,未來會持續為兩岸交流對話努力。

媒體詢問王金平,黨中央是否有勸他不要出席海峽論壇,王金平表示沒有,黨中央決定去他就去,決定不去他就不去。他也強調,自己不會以個人名義赴陸,因為他早就向黨中央表明「黨說不去,我就不去」,他表示,今天國民黨請他擔任團長,黨要他去,他就跟著黨的意識走,所以黨不去他就不去。

國民黨感謝兩岸相關單位及個別人士為此次交流活動所付出的努力,祝福海峽論壇交流順利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