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道教文化論壇8日在「道教祖庭」江西鷹潭舉行。(圖/中新網)

海峽兩岸道教界人士齊聚「道教祖庭」江西鷹潭論道

【特派記者巫月樺/江西電訊】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道教文化論壇8日在「道教祖庭」江西鷹潭舉行,來自海峽兩岸道教界的專家學者、高道大德、經濟文化界人士60余人齊聚線上線下,共同探討道教文化發展。

128日,第十三屆海峽兩岸道教文化論壇在「道教祖庭」江西鷹潭舉行,來自海峽兩岸道教界的專家學者、高道大德、經濟文化界人士60余人齊聚線上線下,共同探討道教文化發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此次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舉行。論壇以「傳承融合、論道當下」為主題,圍繞傳承發揚道教文化、道教與當代社會發展、後疫情時代道醫養生三個主題進行學術研討。

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江西道教協會會長、龍虎山嗣漢天師府主持張金濤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道教是中華文化之根,兩岸道教界同根同源,兩岸人民血濃於水。

海峽兩岸道教文化論壇的舉辦,對道教事業的健康發展、中華文化的傳承弘揚具有重要意義,已然成為兩岸道教界交流交往的橋梁紐帶和增進兩岸道誼的重要途徑。

山東大學饒宗頤宗教與中國文化研究所執行所長郭武認為,作為中國本土宗教的道教,在當代中國也需革新與發展。歷史上,道教並非一成不變,而是不斷適應社會變化、時代要求對自身進行改造和革新。

如何不忘「本來民族之地位」而發揚「道教之真精神」,更好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乃是當代道教界面臨的重要任務。

台灣元亨書院院長林安梧以「後疫情時代道教對人類文明的可能貢獻」為主題,通過視頻的形式參加研討。他認為,新冠病毒肆虐的世界,商旅不行、村落隔絕、人我間隔,反向推進了互聯網的密切溝通,但人實存感、生命感出現重大改變。人類需要借助道家理念,回到天地自然,世界需要共生、共長、共存、共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