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科研團隊

水果中的「單寧酸」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抗新冠科團隊發表前瞻性研究成果

【特派記者邱芮豫/台中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帶領科研團隊抗疫研究又有新突破!繼之前發表水果及食物中常見的天然化合物「單寧酸」具對抗新型冠狀病毒和跨膜絲氨酸蛋白酶2雙重抑制效果後,更進一步發現同為單寧酸家族的聚合前花青素以及安石榴苷對於野生型或突變型的新冠病毒都有明顯的抑制效果。

世界知名癌症科學家洪明奇院士帶領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最近發表名為「天然單寧聚合前花青素和安石榴苷為 SARS-CoV-2感染的抑制劑」(The natural tannins oligomeric proanthocyanidins and punicalagin are potent inhibitors of infection by SARS-CoV-2 in vitro)研究成果,獲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ACS)收錄於生物學論文預印本庫《bioRxiv》(doi: https://doi.org/10.1101/2023.01.12.523465)。

國內新冠疫情看似逐漸趨緩,唯截至2023年1月為止,國內確診人數已超越900萬人次,其中不乏重複感染之情事;面對各國陸續解封,開啟後疫情時代,如何在回歸正常生活之際有效預防新冠肺炎感染是許多國人關切的議題。

眾所週知,葡萄籽萃取物是一種高效能的抗氧化劑,經過濃縮萃取製成萃取液或膠囊,可做為營養補充食品。洪明奇校長科研團隊為進一步證明服用葡萄籽萃取物是否能有效增加人體保護力,經招募了健康成年受試者隨機分為給予安慰劑膠囊及葡萄籽膠囊等不同組別,並測試受試者在服用膠囊後的血清是否能相較於服用前更能有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的能力。

研究結果顯示,比起服用前,受試者在服用葡萄籽膠囊後的血清更能有效抑制野生型或不同突變種新冠病毒感染;換言之,含籽葡萄果汁或是葡萄籽萃取物含有豐富之聚合前花青素,能有效抑制野生型或突變型的新冠病毒入侵。

洪明奇校長表示,「吃葡萄不吐葡萄皮」雖是玩笑式的俚語,但從對抗新冠肺炎角度來看,不只是葡萄皮,尤其葡萄籽具有極佳的抑制變種新冠病毒感染之效果。

冬天寒氣重,疫情多變,Omicron病毒株又冒出變異株,不僅持續突變,變異株數量也不斷上升,迄今已演化出超過200種變異株,且還在持續演化;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善用飲食或營養補充食品簡單與病毒聰明共存將成為下一個課題。

中國醫藥大學抗新冠科研團隊提醒大眾,預防感染的方式應該要戴口罩、勤洗手、注射疫苗等。根據研究成果,每日攝取葡萄籽萃取物也能幫助降低新冠肺炎感染之風險,預防無症狀或輕症之新冠病毒之傳播,希望對國人的健康有所助益。

洪明奇院士帶領的抗新冠科研團隊,此研究的主要工作成員是陳筱凡、陳崇宇博士後研究員及王韋然助理教授,團隊中還包括:王紹椿教授、陳曄副教授、彭馨蕾副教授、中國附醫薛博仁副院長,張為超研究員、吳承修博士、沈宛柔研究助理和黃欣瑜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