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臺同胞歡度元宵佳節現場照片

水上逛廟會、品民俗!2023漢臺同胞歡度元宵佳節

【特派記者劉世鑫/武漢報導】融融團圓味,濃濃同胞情。2月3日,武漢市臺灣青年創業就業服務中心舉辦2023「攜手鬧元宵 共度漢味年」漢臺同胞元宵聯歡活動,40余名在漢臺胞歡聚一堂做元宵、逛廟會、遊長江,迎接即將到來的元宵佳節。

▲漢臺同胞歡度元宵佳節現場照片

「直面武漢百年歷史,感覺和武漢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聯系與羈絆。」參觀完江漢關博物館和宋慶齡漢口舊居紀念館後,武漢臺協副會長吳志榮有感而發。

▲漢臺同胞參觀宋慶齡漢口舊居紀念館(圖/漢臺看點)

雕花剪紙、手工糖人、漢繡、書畫、魯班鎖、漆器等非遺藝人現場秀絕活;團扇、剪紙、皮影系玩偶、漢服、宮燈漢味民俗風土人情輪番上演……夜晚,武漢「長江榮耀」遊輪廟會人頭攢動,賞兩江四岸燈光秀,遊古風水上市集、拍照打卡許願祈福,紅紅火火逛廟會、親密接觸非遺文化。

▲漢臺同胞歡度元宵佳節現場照片

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大二臺生郁家欣春節期間應臺生學長邀請來武漢遊玩。「在武漢遇見了很多臺灣『老鄉』,他們很熱情,在武漢過節一點也不孤單」,她掩飾不住自己的喜悅和興奮,「賞燈光秀、學非遺文化、逛新春市集,原來傳統年俗也可以這麽炫酷好玩!」

▲漢臺同胞歡度元宵佳節現場照片

「第一次在水上逛廟會、慶元宵,別開生面,特別難忘。」臺灣冰球教練黃緯纮在武漢的事業蒸蒸日上,希望通過體育交流讓兩岸同胞走得更近、更熱絡。他表示,「在武漢的工作、生活有夢、有愛、有希望。」

臺灣導演薛穎穜在遊輪的舞臺上,自彈自唱了一首《外婆的澎湖灣》,輕松的曲調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漢臺同胞歡度元宵佳節現場照片

元宵節,是中華民族的重要傳統節日,寓意團圓和美,承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記錄著中華民族關於親情與思念的情感記憶。武漢理工大學大四臺生尤瀚源表示,「每逢佳節,我們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對這座英雄的城市多了一份了解,感到這裡很溫暖。」

資料來源:漢臺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