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朝榮質疑盧秀燕市長「台電要以天然氣取代燃煤機組,為何要反對」?(圖/巫月樺攝)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曾朝榮砲轟盧秀燕『時空錯亂 兩套標準』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競選時打出「市長換人、空氣換新」口號,但台中市空氣品質未明顯改善,普遍不佳,民進黨台中市議員曾朝榮16日質詢時,砲轟盧秀燕時空錯亂兩套標準,設立中火燃煤發電、反對台電燃氣發電。

曾朝榮質疑,台中市空汙非常嚴重,台電要以天然氣取代燃煤機組,為何要反對,等燃氣機組穩定後再把燃煤機組作為備用(颱風戰爭或重大災害)燃氣受損時再使用不好嗎?

曾朝榮表示,台中市經濟蓬勃發展用電量激增,台電廠發出來的電不夠台中市使用。過去3年台中市用電量超過343億度電。台中電廠配合減煤政策,平均發電量僅290億度電。台中市仍有超過50億度電需靠南電來供應!

曾朝榮說,盧秀燕執政3年來,各項施政作為儼然戰鬥藍,對於中央政策,反對、反對、再反對。當初設立中火時,設立10個燃煤機組,中央與地方都是國民黨執政,盧秀燕擔任省議員、立委期間,未曾就中火影響台中人的健康發聲,到了競選台中市長時,才口口聲聲說「市長換人、空氣換新」,這是個選舉口號,但目前你已經是台中市長,應該考慮台中市整個經濟發展。

曾朝榮表示,台中電廠減煤幅度建立在燃氣機組上線發電,用煤量從103年的歷史最高點1839萬噸,減到109年的1229萬噸,減幅達史上最高的610萬噸,關鍵原因就是通霄的3部複循環燃氣機組於107、108、109年陸續上線發電,增加267.8萬瓩。除通霄燃氣機組陸續上線發電外,加上109年起通霄電廠對外輸電線容量擴充100萬瓩,提供近年來中火擴大減煤的條件。

除此外,台電公司也承諾,進入空污季後將執行「擴大自主減煤方案」,也就是全廠最多運轉7部機,總發電量也不超過6部機滿載發電量330萬瓩。

以16日為例,台中火力電廠仍有3號機、9號機以及10號機未啟用發電。且台中電廠自106年起再投入413億元執行環保改善,溫室氣體排放量也逐年下降,109年排放量約2,594萬噸,已較106年減少31.7%,空氣品質已獲顯著改善。

不過,盧市長主政的中市府在108年11月20日,逕行以公文「誤繕」、公文寫錯為由,企圖直接改變許可證內容,改變減煤的時間點跟許可用煤量。盧市府未能依法行政的作為,才會被環保署撤銷處分。

後續中市府向行政法院聲請停止執行,最高行政法院也裁定駁回中市府的聲請。台電公司依然是照原標準全力減煤減空污。

資料顯示台中電廠新增燃氣計畫109年1月通過環評迄今已超過2年。中市府要求進行都審,利用都審「卡關」,結果行政院交由營建署審查,認定無須進行都市設計審議作業,中市府「卡關」中火增氣計畫,已是不爭的事實,深感遺憾,如獲市長大力支持,相信可以盡早達成增氣減煤的目標,並進一步提升空氣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