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型合成旅以猛士突擊車實施機動(取自大陸軍網)

武警戰力不輸解放軍步兵?

▲珠海航展展示車頂配置機敲猛士突擊車

【記者張德功/綜合報導】解放軍、武警、民兵是中共國防三大組成力量,武警有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保衞國家重要目標、保衞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的任務,戰時協助軍隊實施防衞作戰。

▲武警部隊射擊測驗(照片取自大陸軍網)

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解放軍鎮壓學運引起世界各國制裁,之後在1996年將十四個陸軍乙種步兵師,改編為武警機動師,在全國或部分地區進入緊急狀態時,執行鎮壓武裝暴亂和大規模騷亂的任務,經多次的改革2017年在南北各設置一個武警機動總隊。

▲武警部隊渡河水域反恐訓練(照片取自大陸軍網)

很多研究解放軍的專家把武警視同解放軍,認為當年改隸的武警機動師,只是把番號改了,裝備編制不變,隨時可以改回步兵師,擁有步兵師的戰力。迄今仍有資深國防專家認為武警戰力不輸步兵。

要說武警就要先了解乙種步兵師,從1976年開始,解放軍的陸軍步兵編成甲種師和乙種師兩種編制。兩種師的編制大致相同,但是甲種師全員全裝準備打戰,全員全訓;乙種師減裝減編兵力約為甲種師的一半5千人左右,非全訓部隊,執行生產、施工、營建等任務。

解放軍甲、乙種步兵師,類似國軍以前的重裝師跟輕裝師(預備師)。

改編為武警機動部隊的乙種步兵師,部分支援火炮重裝備,並未隨之改編武警,如炮兵團的野戰火炮,機械化戰鬥車輛。

武警機動部隊所轄特戰支隊,專責反恐、特定目標攻堅與海外護衛等任務。直升機隊配備直9型直升機與少量的直8直升機。各地區的武警支隊,以各類步、機槍輕兵器為主,配置的火炮,以適合城陣山地作戰的迫擊炮,車輛以大型輪型為運輸用,與少量裝甲突擊戰鬥車輛用於攻堅突擊之用,未配置大型火炮、與裝甲坦克等戰鬥車輛。

▲2018年珠海航展猛士突擊車動態展示

 

解放軍在2016年實施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各集團軍下轄六個輕、中、重型戰鬥合成旅,每個合成旅轄有四個合成營(每營四個戰鬥連、火力連、防空連、偵察連、支援連)、一個砲兵營(車載榴彈炮、122火箭炮),重型合成旅以坦克為主編成戰鬥連、中型合成旅以裝步戰鬥車編成戰鬥連、輕型合成旅以輕型輪式戰鬥車編成戰鬥連。輕裝旅特色是全旅戰鬥裝備,可用解放空軍運輸機空運、直升機吊掛或是鐵路運輸,至所望作戰地區投入戰鬥。

重型合成旅、中型合成旅類似國軍裝甲旅、機步旅;輕型合成旅類似快速、飄忽、機動的騎兵部隊。

▲珠海航展中展示的猛士突擊車

無論是輕型還是中、重型合成旅,僅就戰鬥車輛火力,就足以輾壓武警任何一支機動支隊的戰力,或是砲兵營火力就以優勢勝「KO」武警火力。更何況大陸解放軍,目前已經沒有所謂步兵連這種單位的編制,何來武警戰力優於步兵之說。

▲猛士突擊車內部空間,乘員艙車頂可掀開,乘員可站立在車內向外觀測、射擊

▲中型合成旅以機械化戰鬥車輛為主編成

▲高山地區輕型合成旅配置了小型輪式山地車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