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疫情無法返家的港澳台學子們,在湖北武漢體驗了不一樣的過年方式。(圖/漢台看點)

武漢大學舉辦港澳臺學生迎新春活動「寫對聯剪窗花 迎新年送溫暖」

【特派記者劉世鑫/湖北報導】金牛辭舊歲,瑞虎賀新春。春節將至,部分港澳台學生受疫情影響無法回家。

近日,為讓同學們在學校裡也能體驗年俗及年味,武漢大學港澳台事務辦公室聯合口腔醫學院舉辦了港澳台學生迎新春活動。

▲老師們給港澳台學生代表發放春節慰問禮包

武漢大學口腔醫學院有港澳台學生88人,在全校港澳台學生中的占比較高。

現場,港澳台事務辦公室負責人仔細詢問寒假留校學生們的實習、生活狀況,

與口腔醫學院負責人一起為學生代表送去春節慰問禮包,向他們致以新春問候和美好祝福。

▲學生正在寫福字

活動邀請湖北雕花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沈松柏和湖北省書法家協會會員陳財寶現場教學。兩位老師手把手教台生剪窗花、寫春聯。

本次活動共有20餘名台灣學生參加,窗花組的同學們剪出一只只憨態可掬的小老虎,表達了對虎年美好的期許。春聯組的同學們揮毫潑墨,

用文字表達對新年的祝福。

▲學生正在寫福字

▲湖北雕花剪紙代表性傳承人沈松柏現場指導

「我以前不知道剪紙這麼有意思,一張張彩紙在大師的手下翻飛,不一會就出現了精美的窗花,我自己也剪了一個小老虎,希望虎年行大運。」

「過新年寫福字,雖然今年因為疫情不能回到台灣過年,但我在武漢也感受到了濃濃的溫暖。」

▲學生的春聯作品

台生們一邊參與活動一邊和身邊的老師同學說道。台灣學生在剪紙的精巧技法中體驗年俗,在揮毫的肆意灑脫中體會年味,在歡聲笑語中感悟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與獨特魅力。

資料來源:  漢台看點,鄂台e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