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正中議員建議市政府應編列紓困特別預算『 自己造劍自己武』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近來因應新冠肺炎疫,百業經濟大受影響。今(5日)臺中市議會進行市長施政報告,針對民眾關心的紓困措施,市議員楊正中指出,中央紓困特別預算總計2100億,僅分配1%給全國地方政府,根本杯水車薪。對此,楊正中建議,盧市府若有遠見,應審慎思考提出預算追減以及地方紓困特別預算。

楊正中表示,中央紓困特別預算分配給地方經費根本杯水車薪。楊問財政局羅仙法局長,第一季600億特別預算,台中獲得多少經費?羅答紓困特別預算是分配14億7100萬元給全國地方政府,並非各地方政府接獲得14億7100萬元。

楊正中再問經發局、文化局、農業局以及觀旅局,全部都回應目前為止中央紓困經費都是由地方企業或是個案申請,因此地方並沒有獲得任何中央的費用。即便第二季追加1500億,也預估約12億分配給全國地方政府。對此,楊也說中央紓困經費對地方幫助有限。再者,即便地方也有「發市民紓困金」的聲浪,但因應預算限制而無財源可支應。

楊正中認為,現在可以是危機也可以是轉機,全然要視執政者是否有施政的遠見。既然中央的及時雨下不來,而地方也普遍反應紓困經費申請不到。今日藉著市長的施政報告,楊建議盧市府要超前部署,就應自己造劍、自己武,應大破大力提出地方紓困特別預算。

楊正中強調,109年上半年疫情影響之下,許多活動都已取消,市府應審慎思考,不僅要提出預算追減,同時也應考慮提出地方紓困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