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州五華縣足球文化公園體育場館(圖/網路資料)

梅州美麗鄉村行 走訪梅州五華縣足球之鄉 從小培養足球人才

【特派記者陳裕隆/梅州報導】梅州是中國現代足球發源地,是亞洲球王李惠堂的故里,我們有幸前往李惠堂故居進行參觀。

▲亞洲球王李惠堂故居(圖/陳裕隆)

李惠堂故居為客家地區常見的圍村建築,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故居中棟右廊房為李惠堂幼年時住房,右橫屋門側狗洞是李惠堂幼年時練射的「球門」,簡單的擺設顯示出客家人樸實樸素的家風,唯有畫屏和中廳門額兩邊分別鑲嵌「修禮」「儲慧」「陳義」等木匾,這些詞,吉祥而大氣,體現了客家傳統的價值觀和註重修為的文化意識。

▲客都梅州美麗鄉村行媒體合拍(圖/陳裕隆)

所以球王為人儒雅有禮,球德高尚,自有一種風度。1931年,國際奧委會承認「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為國際奧委會會員,這些都與李惠堂的成績分不開。

許多客家人雖身在異邦,但始終不忘自己是炎黃子孫,教導子女溯本思源、尋根問祖。許許多多和李惠堂一樣的客家人熱心鄉梓,樂善好施,用自己的行動帶動了梅州足球之鄉的萌芽發展,善舉多多。

▲梅州五華縣足球文化公園體育場館(圖/網路資料)

隨著客家地區足球事業的發展,五華成為了全國唯一同時擁有中甲球隊和女超球隊的縣,現在,足球已成為梅州第一運動,足球人口占梅州市總人口的28.3%,居廣東21個地級以上市首位,其中參與足球運動的學生人數更是達到25萬人。

▲客都梅州美麗鄉村行媒體合拍(圖/陳裕隆)

2022賽季中超聯賽,作為三大賽區之一的梅州五華奧體中心,完善的球場設施、防疫措施以及後勤配套,令廣大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這個猶如蓮花瓣的體育場館的面世源自一座城市對足球的深情與熱愛,寄托著每一個梅州人對梅州足球振興的深切期盼。

▲梅州五華縣足球小鎮(圖/網路資料)

今天,媒體記者團還在全國唯一以足球為特色入選的全國第一批運動休閑特色小鎮——橫陂足球小鎮進行了參觀。

2015年,在國家特色小鎮戰略和梅州振興足球戰略的共同推動下,五華橫陂足球小鎮項目應運而生。

當我們走進會客廳,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碩大的沙盤,在這裏我們看到了整個五華橫陂足球特色小鎮現在的建設進度和未來的規劃,這裏也是很多球員夢的啟航點,孕育著未來和希望。

▲梅州五華縣足球小鎮(圖/陳裕隆)

小鎮內建了先進的人球分析系統(也稱為智慧足球工場),通過借鑒德國先進的數字化足球分析功能,構建全國首家人球分析和模擬系統。

系統可為運動員提供準確的訓練科學數據,幫助提高運動員的訓練水平。這裏有為了夢想而奔跑的客家少年伢,有為了讓振興足球的心願實現而努力的客家隊員們,他們從來都沒有停下過腳步,咬牙堅持,或許,會有越來越多客家口音的球員從這裏走向各大聯賽的綠茵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