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稱竹竹苗為「假議題」 國民黨訝異:林智堅竟然與民意如此遙遠

【記者張德功/臺北電】近日大新竹合併案受到熱議,林智堅受訪指出,「竹竹苗假議題」,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執行長、高雄市議員黃紹庭反酸,林智堅草率行事,推動竹竹合併連計畫書都沒準備,連日政治鬧劇,做實「林智堅本人才是縣市合併升格的最大障礙。」

黃紹庭指出,很訝異林智堅身為新竹市長與基層民意距離如此遙遠,國土規劃本來就是需要經過充分討論及配套措施,從民調上來看2026年竹竹苗經過配套後合併才是正軌,獲得高達74.8%民意支持。

黃紹庭批評,由始至終,林智堅都是新竹合併案中最大阻礙,因為他個人草率的自導自演,忽略縣市合併需要穩健進行,致使民進黨在立法院上演逕付二讀的荒唐戲碼,不要說國民黨、在地人士不支持,就連民進黨內部都對林智堅未充分溝通而有所不滿,可見不滿林智堅的草率作風也算是某種「朝野共識」。

黃紹庭強調,難怪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會稱「讓群魔現形」,「說的恐怕就是民進黨內的狀況。」包括立委許智傑也認為竹竹苗合併「可接受」、林智堅在黨內被批評「從頭到尾不曾事先和黨內商量,而是一人強勢而行」、又或者黨內要角評價林智堅推行竹竹合併是「自導、自演、自High、自殺」的過程,這些壓力都應該由林智堅自己承受,而不是將內部壓力外部化,轉移焦點到在野黨身上。

黃紹庭表示,過去六都升格都經歷充分討論,反而林智堅一味要求「立即合併」才是假議題,包括苗栗竹南銅鑼園區作為影響竹科的重要基地,都因為林智堅個人的急於速成而刻意迴避,若林智堅不懸崖勒馬,還執意胡亂批評,恐變成台灣國土規劃的千古罪人。

身為曾經是高科技人的前台積電工程師黃紹庭最後指出,他也了解高科技對於地方,甚至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只是按照制度走,才能建立起一個長治久安的社會,也才是正道,請林智堅市長,不要以高科技發展為由,跳過制度,來強推竹竹苗合併,這樣的急就章,未必對台灣高科技發展是正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