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森林林下種植100株臺灣山茶眉原山特有品系樹苗。(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攜手佳陽部落種植台灣山茶 共創原鄉林下經濟

【特派記者陳顗勻/台中報導】東勢林管處為振興山村經濟,在不破壞森林環境與樣貌的前提下,利用林地內的生態和環境特性,發展林下經濟,與梨山地區佳陽部落共同合作,在森林林下種植100株臺灣山茶眉原山特有品系樹苗,期待未來提高梨山地區林農造林意願,創造出地方獨特的林產品,達到「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榮共存的山村新風貌。

在森林林下種植100株臺灣山茶眉原山特有品系樹苗。(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說,臺灣山茶已列為林下經濟品項之一,屬臺灣原生植物,這次與佳陽部落合作種植的是主要分佈於海拔700至1800公尺,北港溪北岸眉原山一帶的眉原山品系。借重部落夥伴的技術,選定大甲溪流域上游海拔約1850公尺的森林區域,於林下栽植100株臺灣山茶進行培育,未來將以友善耕作方式保持其自然生長,不以截幹矮化、嫁接及淨土等慣行農法經營,持續瞭解臺灣山茶的適應能力,分析茶葉內兒茶素等成份的變化。

佳陽社區山林巡守隊與東勢林管處共同植樹。(東勢林管處提供)

佳陽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守宏表示,在佳陽部落農牧用地上種植烏龍茶已十餘年,對栽培、烘焙技術有相當經驗,這次透過東勢林管處社區林業計畫支持下,種植原生的台灣山茶,頗具挑戰性,希望3-5年後可以進行採收,培育出獨特風味的茶香,創造出符合生態的高經濟飲品。

東勢林區管理處與梨山地區佳陽部落共同合作,在森林林下種植100株臺灣山茶眉原山特有品系樹苗。(東勢林管處提供)

73歲的部落耆老劉清泰說,自己非常喜愛山林,平時都會參與山林巡守,非常支持臺灣山茶的林下栽植,因為梨山地區可供耕作的土地有限,較陡峭的地方種樹,除了能維持水土保持外,也希望能夠有經濟功能,增加地方的收入。

臺灣山茶採種。(東勢林管處提供)

東勢林管處強調,臺灣山茶葉片具有蜜香、肉桂、菇蕈、杏仁及咖啡等特殊風味,極具特色,該處期待與梨山在地社區的合作之下,能產出獨特風味的茶產品,並以維護森林、永續經營及里山精神為核心價值,未來為產品做出市場區隔,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活絡並增加山村收益。

臺灣山茶種子。(東勢林管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