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戴錡。(圖/ 巫月樺 攝)

李登輝有台獨傾向 戴錡早已洞察幽微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曾經是第一位揭發李登輝有台獨傾向的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戴錡表示,李登輝最大的「過」是將台灣台灣台獨化、去中國化,並培養台獨勢力,導致台灣今天有最大的危機——兩岸危機。

戴錡表示,李登輝在1990年當上國民黨黨主席後,很顯的是一個走台獨路線的政治人物。「其實我們那時都看得很清楚。」他指出,1990年10月22日年他創立「海外興中會」,當時是宋楚瑜作國民黨的秘書長,「李登輝這麼壞,把國民黨搞垮,宋楚瑜要負最大責任,李登輝那懂這些:把李煥幹掉、把郝伯村幹掉,背後始作俑者就是宋楚瑜。」

戴錡指出,當時在成立「海外興中會」之後,宋楚瑜也找幾位興中會成員回台灣請吃飯談話,拿出書面要求戴錡等9人簽字承認「誤判」李登輝,說李登輝不是搞台獨,大家誤會他了。戴錡當時沒簽字。

戴錡那時開始在海外疾呼要大家注意李登輝,說他是「亡國民黨的重要關鍵人物」,但當時國民黨內很少人能夠理解,不了解戴錡講什麼。「可以說大部份人在政治上都是『後知後覺』。那時不管是在台灣還是在海外,大家都在講戴錡和海外興中會是『叛徒』,污衊黨主席。」

1993年戴錡當選為海外代表回台灣十全開會,當時李登輝在會中就很明顯的要把郝伯村等主流幹掉,扶植連戰上來。「這次大會是國民黨的一個分水嶺,李登輝把一些人幹掉,包括了郁幕明、趙少康、林洋港等人。當時我就退出來成立新黨。」他指出,果然不出所料在短短的7年之內,在二千年時,李登輝就徹底葬送國民黨,扶植了陳水扁當選總統,讓國民黨失去政權。「因此台灣的台獨勢力慢慢坐大,讓今天的台獨勢力、分離意識、去中國化意識達到70年來最高峰。」戴錡強調:台灣有些媒體說李登輝讓台灣民主化有貢獻這是不對的,是因為台灣當時大勢所趨,有很多因素、時機走到那個地步,不能不民主化,「因為老一代立法委員、民代都沒了,要改朝換代了,讓李登輝起用新人,所以今天這些人都不會說李登輝的壞話。」

戴錡指出,李登輝最大的「過」是讓台灣今天台獨化、去中國化,導致台海兩岸的不確定性,造成對立;將台灣邁向一個非常危險的階段,「可以說台灣現在是走到盡頭的一個階段,也是這30年來台灣台獨勢力強大,把台灣帶入最大的危機,也就是兩岸危機。」

戴錡表示,台灣過去標榜的「民主」成就,一旦遇上「兩岸危機」可能帶來戰事,「完全發揮不了作用」。因為台灣現在面臨的是「兩岸對立的危機」全都是李登輝一手造成的,而這不是李登輝今天死掉,他可以躲過一劫,而是台灣的政局,會由誰來解決這些危機和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