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上撐香港,選後不立法」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鄭照新、立法委員陳以信、青年團團長田方倫等人共同出席。(圖/文傳會)

有了政權沒人權 國民黨:落實修法才是實質助港

中國國民黨今(15)日召開「嘴上撐香港,選後不立法」記者會,由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副主委鄭照新、立法委員陳以信、青年團團長田方倫等人共同出席。

國民黨質疑,如今助港於法無據,蔡政府難辭其咎,民進黨連任後,挺香港只是嘴巴說說,更讓選前的撐香港直接變成蹭香港。

蔡政府不僅堅持現行法規足夠,甚至力擋港澳條例修法,導致港澳條例漏洞未能補足,以及如今偷渡來台港人淪為囚禁人球、權益未獲具體保障。

陳以信委員表示,台灣對於因政治因素緊急來台尋求人道庇護者,並沒有任何簡易的除罪、除罰的原則性法律,因此,多位國民黨籍立委早在五月下旬就已經預見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在港澳居民上會產生類似狀況。

他強調,港澳條例第十八條的確給予政府在緊急狀態下,能夠提供港澳居民因為政治理由受到安全危害時的一些緊急必要援助,但是並沒有說明可否違背國家目前現存的法律,在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七十四條中,對於非法未經許可入境台灣者,最重可達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甚至必須在拘留、判刑後遣返。黨籍立委當時所提出的港澳條例第十八條第二項修正案,就是要透過最小程度修法,排除入出國及移民法第七十四條中的有期徒刑罪責適用,給予政府法源依據處理問題,既沒有增加、引用任何新的定義,或有模糊尚待釐清之處,同時也要求給予主管機關認定標準,避免無端開放可能適用的港人資格。

陳以信強調,政府一在說明必須在合法申請來台下才可以適用,這就是最大漏洞,因為我們沒有合法依據可以直接適用於蔡政府所說的香港人道關懷行動方案,真正需要接受人道援助、緊急協助者無法合法來台,政府就無法合法援助。

法律障礙未能排除,導致對港人道援助為德不卒讓港人寒心,實際作為甚至變成蹭香港。他也呼籲政府首先應讓律師、人權團體能夠進去看這些淪為人球的港人,讓他們至少能按憲法內要求得到基本人權保障。

對於民進黨最初鐵齒認定港澳條例第十八條足以適用,一系列判斷錯誤下導致如今既不能調查、審判、拘留、釋放港人的進退維谷,他也呼籲要在立法院新的會期盡快納入優先法案,進行法律上的修改,才能完善撐香港的人道庇護系統。

國民黨表示,蔡政府去年為求勝選大打香港牌,選後卻不敢立法,根本就是「有了政權,沒了人權」。國民黨也呼籲政府應出面說明,港青五人會不會成為外交人質?

另外,在對港援助行動中需要幫助的遠不只這五位港青,政府應盡速建立一套明確、具體的援助機制,給予港人正當庇護管道,而非使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在孤立無援下只能陷入淪為外交人質的風險中。

國民黨也呼籲蔡政府應向立法院說明援救港人的具體制度規劃為何,並且應讓立法院有權對於援助的制度、編列之預算進行監督。

依照國際慣例,一旦上岸,政府應該讓其可以與家屬親友或律師聯繫,在保護個資的情況下,不對外說明其入境方式,但可以說明入境後的處置方式,以及對他們未來生活的安排,國民黨強調,我們的政府努力不夠、法制不足才是事實,政府應盡快落實修法才是最實質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