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啟動全面新冠疫苗接種工作。(圖片來源:蘇州疾控)

昆山市新冠疫苗免費接種 全面啓動!

【特派記者李佳勳/昆山報導】當前境外輸入風險仍然存在,疫情防控不能放鬆,而接種疫苗是預防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手段,蘇州昆山市實行全民免費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是大陸中央與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Q1:為什麼要接種新冠疫苗?

A1:大陸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基本原則是「知情、同意、自願」。
預防新冠肺炎最好的辦法就是接種疫苗。目前,大陸疫情形勢總體平穩,但仍存在疫情輸入和局部流行風險,通過接種疫苗能對個體和人群進行有效保護,接種疫苗能夠降低感染率、重症率和病亡率。

接種疫苗的人群越多,擁有免疫力的人就越多,這樣才能有效控制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傳播,起到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他人、保護整個人群的作用。在做好個人防護的同時應盡早接種新冠疫苗,早日形成人群免疫屏障,有效阻斷疫情傳播,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Q2:新冠疫苗接種需要個人承擔費用嗎?

A2:新冠疫苗接種相關費用由醫保基金和財政共同承擔,個人不需要付費。

Q3:哪些人可以接種新冠疫苗?

A3:現階段,接種對象重點為18-59歲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高風險人群。部分60歲以上因特殊原因需接種且身體基礎狀況較好的人群,也可開展接種。

Q4:新冠疫苗打幾針?

A4:康希諾生物腺病毒新冠疫苗只需接種1針。國藥集團以及科興生物3款滅活疫苗都需要接種2次。智飛生物重組疫苗需要接種3針。

Q5:新冠疫苗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A5:從疫苗使用效果來看,目前大陸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均已按照規範開展了臨床研究,獲得了國家藥監部門的批准,並通過嚴格檢定後才能使用。在疫苗儲存和運輸過程中要求定時檢測、記錄溫度,確保新冠病毒疫苗在儲存、運輸全過程中處於規定溫度環境和運輸的相關要求。在接種過程中,我們加大了人員培訓,要求醫務人員嚴格執行「三查七對一驗證」的操作規程,通過規範的操作來充分保障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Q6:接種對象有哪些情況應暫緩接種新冠疫苗?

A6:目前階段,有以下情況者,建議暫緩接種新冠疫苗:

  1. 對疫苗中任何成分過敏者;
  2. 既往發生過疫苗接種嚴重過敏反應(如急性過敏反應、血管神經性水腫、呼吸困難等);
  3. 患急性疾病、嚴重慢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發病期和發熱者;
  4. 妊娠期及哺乳期婦女;
  5. 患有未控制的癲癇和其他進行性神經系統疾病者,有格林巴利綜合徵病史者;

以具體疫苗產品說明書為準。

**溫馨提醒**

目前,儘管開放了昆山市全民接種安排,然而疫情防控工作仍舊不能放鬆!做好個人防護,在公共場所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等,這些措施在疾病預防控制的工作當中一直要保持!所以大家務必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內文/圖片來源:蘇州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