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鴻蒙操作系統打印機。(華為官網)

日本憂心「中國標準2035」衝擊影印機市場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一份4月以來持續審議中的草案似乎關注層面更廣,且最快明年就有可能在銷往中國的標籤機以及多功能影印機上感受到這項政策的衝擊。為擺脫對國外技術的依賴,中國政府提出「中國標準2035」,要求重要產業必須購買符合國家標準產品,

報導指出,中國這份國家技術標準顯示,中國政府將對外國製造商做出更多的限制,迫使這些外國製造商在洩漏重要設計細節以及放棄廣大的市場之間做出選擇。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啟動了「中國標準2035」計畫,主要由中國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和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兩個機構負責擬定相關規則,預計今年將發布徵求意見稿,由於目標設定2023年實施,且預計未來可能會擴大標準,涵蓋個人電腦和伺服器。

該報導指出,相關單位自4月以來正在審議一份草案,要求包括半導體晶片以及光學元件等關鍵零組件必須在中國設計、開發和製造。這樣的規劃方向已經超越了早期關注保護技術安全以及創建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概念。

報導指出,目前規劃被列入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提供者,包括電信、能源、交通和金融等領域,將要求必須購買符合國家標準的產品。屆時,若被排除在政府採購名單以外的科技供應商,將可能被更多客戶拒於門外。而最早可能感受到這項新政策的日本產業,恐是標籤機以及多功能影印機等辦公設備廠商。

中國買家每年約購買90至100萬台的多功能影印機,比起另一個主要市場的日本,中國採購量高出日本40%,其中政府採購約佔30%,而其中又以基礎設施和其他像是教育和醫學等優先事項領域居多。因此一旦這些單位被要求購買符合國家標準產品,日企即可能失去這些訂單,也讓日本為即將出爐的新規感到擔憂。

報導引述一名經濟產業省消息人士警告,這些設備多已與網路結合,如果他們(中國政府)認定在設計和開發階段可能可以納入後門和其他功能,那麼將會被認為存在資訊洩漏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