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大鋐建議市府未來新設公托時,應將托育需求熱點納入考量(圖/楊大鋐服務處)

新設公托應將托育需求熱點納入考量!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今(17日)進行第四屆第一次市長施政報告,市議員楊大鋐就市長托兒倍倍增政策,建議市府未來新設公托時,應將托育需求熱點納入考量。

依市長施政報告指出,截至111年底止臺中市已完成規劃布建50處公托(已竣工及已開辦共33處),並且預計今年底還會再規劃13處,此與107年底對比台中公托在這四年是10倍增,顯見市府團隊公托倍增計畫明顯見效。

楊大鋐說,市府為均衡育兒資源的分配,選址以各區域平均設置為原則。

但是就托育需求高的行政區,公托卻是看得到吃不到,他舉列台中市人口數前五大行政區的0至2歲人口及公托開情形。

西屯區0至2歲有4,862人、是本市第二大人口區域,但截至今年4月底西屯區已開辦公托覆蓋率卻只有0.74%,顯然公托覆蓋率實在太低。對此,他建議市府後續在規劃公托時,應將需求熱點納入考量。

楊大鋐說,他也理解市府在新辦都會區的公托或公幼,所面臨的困難在於空間的取得。

就西屯區可活用的空間來說,台中世貿中心因量體較小、能夠辦理展覽也比較少,考量水湳國際會展中心將於114年啟用,因此世貿中心未來的去留也將會是一個問題,他也建議市府目前可以依當地托育及民眾集會需求,進行世貿中心公共空間活用的可行性評估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