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調查站主任陳白立強調,新竹是我國高科技重鎮,新竹縣市調查站負有保護護國群山重責大任。

新竹縣市調查站設置「檢舉賄選買票專區」 最高檢舉獎金5百萬元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台灣疫後逐漸恢復正常生活步調,法務部調查局新竹縣、市調查站今天與媒體聯誼時分享明年九合一大選各項工作目標,包含防制假訊息、賄選、暴力及境外勢力資金介入選舉等重點查察工作,調查局將利用機關網站,設置「檢舉賄選買票專區」,提供最高5百萬元檢舉獎金。

新竹縣調查站主任陳白立說明調查局現階段工作重點,尤其新竹地區為我國高科技產業重鎮,新竹縣市調查站負有保護護國群山重責大任,近年積極以偵辦中共挖腳高科技人才,保護營業祕密為核心任務,並在科技鑑識、偵辦電腦犯罪、打擊企業貪腐、防制洗錢及資恐領域,均展現執法亮眼成績。此外,新任調查局長王俊力在交接典禮中亦強調,將接續推動建構安全防護網、反制中共滲透、打擊非傳統威脅的國安工作,以及全力偵辦竊取營業秘密、網路、妨害綠能等新型態或指標性案件。

調查局為培養新生代調查官,每年均會進行招考,學員只要大學以上學歷即可報考,錄取後除在展抱山莊進行基礎訓練外,亦需赴外勤處站進行實習,目前在新竹縣、市站實習的學員當中,亦不乏曾在其他專業領域任職,後投考調查局者,例如在新竹市站實習之陳鷖人,臺大新聞所畢業後即進入工商時報,先後擔任大陸財經組、財經要聞組記者,負責訪經濟部、經濟部轄下國營事業,即台電、中油、台水、台糖,以及再生能源產業。曾赴越南峴港採訪APEC、赴丹麥採訪離岸風電開發商。

在新竹縣站實習之陳玠安,在考上調查局前,已取得會計師考試及格證書,並任職於臺灣前三大會計師事務所之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審計員一職。而另一位學員李柏毅,其父親為現任臺北市警察局大安分局分局長李權哲,因受父親影響,從小就對刑事偵查有一份嚮往。下定決心在30歲前由工程師轉換角色,考上調查局,成為司法警察人員一份子,與父親一同打擊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