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魚水產負責人許志豪(右)當選全國模範漁民,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左)誇志豪是新竹漁業之光。

新竹「竹魚水產」雙喜臨門 母子前後獲全國模範漁民 台灣漁業界少見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行行出狀元」這句話大家都能朗朗上口,但真要出類拔萃、成為頂尖人物,談何容易!新竹市西濱路「竹魚水產」寫下台灣漁業史新紀錄,第二代掌門人許志豪勇奪今年全國模範漁民養殖類榜首,成為新竹區漁會成立以來第一位當選養殖類的全國模範漁民,喜事不只一樁,許志豪母親李鳳蓉女士,早在8年前就當選為全國模範漁家婦女。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說「一門出了雙傑,這在台灣漁業史非常罕見,許家也寫下新竹漁業新史,『新竹之光』受之無愧!」

現年40歲的許志豪,本來在舒適的金融圈服務,優渥報酬不在話下,當年決定脫離舒適圈,返鄉接棒「竹魚水產」就成功吸引媒體青睞,之所以能夠享有高曝光率,主要還是出身會計的細膩思維所致。

許志豪說,海洋就好比是一家銀行,單靠孳息就可以源源不絕,但是氣候變遷、海洋污染等問題日益嚴重,為海洋漁業發展蒙上陰影;目前,全球漁業捕撈約佔了總漁獲量六成,養殖則是四成弱,隨著養殖技術的精進,預計到了2028年,野生與養殖來到了黃金交叉,養殖漁業前景不可限量,這也是讓海洋獲得喘息、甚至重生的機會。

從漁池捕撈上岸的烏魚,傾倒剎那,聲勢驚人。

捕烏講究的是速度,漁村婦女主動過來幫忙,充分展現傳統人情味。

養烏最重要的一環就是取卵,這得全靠經驗豐富的婦女。

童錦杰總幹事送上來不及裱框的賀匾

由金融業轉戰漁業,許志豪坦承的確下了一番苦功,除了如何成功擄獲媒體眼光,行銷與社會企業責任也都缺一不可,談到社企,許志豪眼神亮了起來,他說,為了讓食農教育向下紮根,特地回到母校大庄國小向小學弟妹們灌輸綠色永續觀念,母校頒獎表揚,這份獎狀也成了舉薦全國模範漁民,獲得評審青睞的關鍵因素之一。

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說,許志豪把鄰近市場的優勢、獨特風土條件加持,加上二代返鄉為傳產加值等,成功塑造話題,「九降風烏魚子」因此得以成功打入數家米其林餐廳,成為星級主廚的最愛。有趣的事也不少,今天是竹魚水產捕撈烏魚的最後一天,一位在新竹開餐廳的日本女主廚,特地前來當志工,體驗殺烏取卵;在地美食家「踢小米」則是水場老面孔,他也帶粉絲來觀賞烏魚從漁池捕撈到取卵過程,而這也正是許志豪所提倡的食農教育重要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