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李中希望敬老愛心卡能整合行動支付使用(圖/李中服務處)

敬老愛心卡整合行動支付 讓銀髮長輩真正享受尊寵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市議員李中今(18)日指出,當前台中市敬老愛心卡的款項收支程序複雜,服務提供者無法即時收到款項,造成服務意願低落,甚至影響服務品質,市府應透過數位管理讓敬老愛心卡名符其實。另長者搭乘計程車會比搭公車來得安全與便利,市政府有必要思考,提高每趟計程車可扣基礎點數。

李中表示,當前我們的敬老愛心卡款項撥付程序十分冗長低效率,以長者搭乘計程車為例,當計程車司機扣點後,得先交給其公司彙整,再由該公司向交通局申請,交通局再向社會局要求撥款,而後反向一關一關進行程序,計程車司機收到款項時,往往已經是兩、三個月後了,這對於收入不高的計程車司機來說,是沈重的負擔、卻又不得不配合。

李中指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當中國大陸有微信、支付寶金流,我們有台灣pay或line pay金流時,社會局、交通局等機關應與數位治理局橫向合作,透過數位治理思維,簡化點數與現金的轉換程序,當提供服務者能在當下就收到款項時,他們也會更樂於加入服務的行業,並能在服務使用敬老愛心卡長者時,保持和善愉悅的心情,當長者有被尊重寵愛時,他們也更敢於使用敬老愛心卡。

此外,我們的雙十公車只要是台中市民就可以享受,對長者而言,他們何必要使用敬老愛心卡?因為長者的行動較遲緩、上下公車速度慢,在車上也容易因為煞車與起步的動能過大而跌倒;相較之下,搭乘計程車不僅更加安全且便利,市政府應該要思考,透過財務精算提高每趟搭乘的基本點數,以嘉惠更多長者,讓敬老愛心卡名符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