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雲宮攻炮城

攻炮城,慶元宵 2/3-2/5後龍慈雲宮盛大登場

【特派記者邱芮豫/苗栗報導】為迎接元宵節的到來,發揚傳統文化與藝術,感受熱鬧奔騰的節慶氣氛,後龍慈雲宮辦理「2023年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活動」,於今(31)日在後龍鎮慈雲宮前廣場舉行宣傳記者會,將傳承200多年的「攻炮城」習俗持續發揚光大,共下鬧元宵。

慈雲宮攻炮城活動延續多年,每年均獲得相當大的好評,吸引不少民眾慕名前來挑戰試手氣。鍾東錦縣長誠摯邀請全國遊客及鄉親朋友,在2月3日(星期五)至2月5日(星期日),一同來後龍慈雲宮「攻炮城,慶元宵」,攻炮城活動將手中鞭炮瞄準3公尺高炮城頂端的小圓樓投擲,以隆隆炮聲炸旺來年運勢,將視炮城高度提供不同獎項,位置愈高,獎項愈大,歡迎各地民眾來試身手,其中的媽祖金幣經由慈雲宮媽祖加持,具有福蔭之意,另外,活動開始當日將發送限量DIY燈籠,還有精彩的晚會演出,千萬別錯過喔!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慈雲宮攻炮城」的習俗最早源自於清朝時期,相傳因瘟疫嚴重肆虐,地方人士向當地信仰中心的慈雲宮主神媽祖祈求平安,獲指示要在廟前搭建炮城,再以投擲鞭炮來驅趕瘟神,由鞭炮硝火產生消毒作用,果真瘟疫停止、疫情不再蔓延,此民俗就此傳承至今,演變成後龍鎮重要的元宵節慶,過去稱為「射炮城」,2009年獲登錄公告為苗栗縣無形文化資產,後經專家學者建議,活動更名為「攻炮城」。

為營造節慶熱鬧氛圍,後龍慈雲宮傾力規劃豐富的活動內容,邀請全國遊客及鄉親朋友踴躍參加,趁著假期來後龍感受傳統節慶的迷人風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