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研發桌面作業系統。(openKylin官網)

擺脫微軟,自建桌面作業系統-【開源麒麟】

【記者陳克智/整理報導】近日,首個桌面操作系統開發者平台“開源麒麟”(openKylin)正式發布。消息一出,迅速衝上各大社群平台。“發展壯大自主操作系統的生態建設”……網友的熱切關注,折射出大眾對於自主操作系統的期許。

操作系統被稱為計算機的靈魂。如果說操作系統是樹上的果實,那麼給它提供養分的樹根就是開發者平台,也可以稱其為開源社區。

這個由中國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麒麟軟件有限公司等單位聯合成立的平台,將打造具有自主創新技術的開源桌面操作系統。

開源,指的是開放源代碼。在當今互聯網生態下,開源已經成為全球技術創新和協同發展的重要模式。

“支持數字技術開源社區等創新聯合體發展,完善開源知識產權和法律體系,鼓勵企業開放軟件源代碼、硬件設計和應用服務”也被首次寫入“十四五”規劃中。

以開源推動操作系統技術創新

操作系統是計算機中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基礎軟件。開放麒麟生態委員會主任、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震寧表示:“目前自主操作系統在內核、整體生態和高端工業嵌入能力等方面還存在不足。開放麒麟將致力於成為具備自主研發桌面操作系統能力的頂級開源社區,打造更加豐富的Linux操作系統生態。”

開放麒麟構建的“朋友圈”,包括首批13家理事成員單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倪光南、桂衛華、鄭緯民、王耀南、廖湘科,以及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懷民等專家為咨詢委員會委員。

李震寧說,這個根社區將提供一個包括源代碼在內的桌面操作系統基礎平台版本,還會為社區內的開發者提供資源和開發工具。社區的核心目標就是要做成好用、開放的桌面操作系統。“這就意味著無論是從國內還是國外開源社區,開發者都可以獲得桌面操作系統根技術,並貢獻各自的研發能力﹔平台再通過整合基線,就可逐步形成一個基礎的桌面操作系統發行版本。

操作系統的完善需要生態支持

梳理國內外主流的操作系統不難發現,Windows、macOS處於絕對主導地位,兩者共佔據了約九成的市場份額,其次為Linux、Unix操作系統。

“過去國產桌面操作系統的市場規模較小,用戶很少。但這幾年大家越來越意識到國產操作系統的重要性。”李震寧說,麒麟軟件有限公司去年的營收突破10億元,均來自操作系統,這說明國產操作系統逐漸得到了市場的認可。

雖然我國的國產操作系統達10種以上,但它們大多是以Linux為基礎的二次開發。

“開發一款操作系統的工作量非常大,桌面操作系統往往需要數千萬行代碼。要知道,一款擁有8000萬行代碼的桌面操作系統,如果用A4紙打印其全部的代碼,所需的紙張累積起來有30多層樓高。”李震寧表示,研發桌面操作系統往往需要持續的資金投入和強大的后台維護能力。

“操作系統的完善也需要在不斷試錯中迭代,這就需要生態支持。”李震寧說的生態,既包括用戶以及產業鏈上下游企業的採購,也包括整機、打印機、辦公軟件、繪圖軟件、應用軟件等領域內不同行業伙伴的應用。

此外,人才也是支撐國產操作系統發展的軟實力。在李震寧看來,AI、雲計算行業吸收了不少計算機領域的基礎研發人員。在這種背景下,麒麟軟件有限公司教育發展中心正在通過與高校合作,培養應用於操作系統的編程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