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商園藝展活動現場照片(圖/順德同心提供)

擴大粵臺兩地花卉文化交流 臺灣花卉企業在此投資額達3億元

【特派記者劉世鑫/順德報導】精致盆景、香水檸檬、水果玉米、蝴蝶酥、貢丸湯、肉燥飯……12月23日上午,花卉世界臺商園藝展在陳村花卉世界展覽中心舉行。近300個優秀盆景和10個攤位的臺灣名小吃,在12月23日至25日,等著廣大市民到場品鑒。順德臺商協會會長陳欽富、佛山市臺商投資企業協會秘書長林永筆、佛山市青年臺商會會長王俞又等到場參與。

▲臺商園藝展活動現場照片(圖/順德同心提供)

本次活動由順德臺商投資企業協會主辦,花卉世界園藝花卉專業委員會全體臺商協辦,並得到順德區臺港澳事務局、陳村鎮農業農村辦、陳村鎮歸國華僑聯合會、陳村鎮花卉世界的大力支持。

▲臺商園藝展活動現場照片(圖/順德同心提供)

順德臺商協會園藝花卉專業委員會秘書長羅至君介紹,本次園藝展,得到花卉世界的臺商大力支持,共展出各企業約300個優秀盆景,占地5000平方米,羅漢松、真柏、嘉寶果等10多種名貴高端綠化景觀盆景。與此同時,現場還有10家臺灣名小吃店鋪提供美食體驗,讓市民賞景又品嘗到美食。

▲臺商園藝展活動現場照片(圖/順德同心提供)

據介紹,陳村花卉世界自1999建成後,目前已擁有5000畝的經營面積,園區內花卉及相關企業630家,其中有來自臺灣的花卉企業80家。臺灣企業投資額達3億元,每年的花卉貿易額達到5億元,花卉出口總值200萬美元,臺灣企業主要經營蝴蝶蘭、景觀樹、盆景以及綠化樹為主,帶動就業人員達3000多人。政府設立的「佛山市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大力扶持粵臺農業合作。

▲臺商園藝展活動現場照片(圖/順德同心提供)

「今天的臺商園藝展,既是創意盆栽藝術與花卉園藝、美食文旅融合發展的一次全新演繹,更是擴大粵臺兩地花卉文化交流的一次盛會。也必將進一步促進粵臺兩地花卉企業合作交流,必將為兩地花卉企業營造更美好的商機。」順德臺港澳事務局臺港澳事務科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時表示,陳村是有著2千多年花卉種植歷史的千年花鄉。

在上級的指導和支持下,陳村以花卉小鎮建設為抓手,著力推動花卉產業向花藝設計、園林展示、花卉旅遊等高附加值環節延伸,區域品牌影響力不斷提升。尤其是在臺商協會園藝花卉專業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近年來順德以花卉世界作為粵臺農業合作平臺,以花為媒搭建橋梁,大力推動粵臺兩地花卉企業在盆景文化、園藝設計、農業新技術應用等方面密切交流,有力推動海峽兩岸花卉業邁上新臺階。

▲臺商園藝展活動現場照片(圖/順德同心提供)

城網君獲悉,園藝花卉專委會除了推動會員企業的展示和交流外,還積極投入到公益事業中。僅在2019年至2022年,專委會就贊助或捐贈了陳村轄區的學校助學金、醫院救護車、醫療器械輪椅、教育基金、敬老院愛心費用、防疫物資等,積極貢獻給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