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議員朱暖英

推動綠色運具-ibike設站破千-朱暖英不相爭道-ibike設專用

【特派記者邱芮豫/ 台中報導】臺中市機車數量,至今年六月已達179萬部,若含免掛車牌的電動車,數量己突破180萬。但臺中市府目前僅能提供,約15萬格合法機車車位。車輛多車位少,車格顯得格外珍貴。搶不到位置的民眾,也只能被迫找巷弄騎樓甚至違規亂停。一方面,冒著吃罰單的風險,一方面,又影響路人權益,形成交通亂象,這讓民眾頗為詬病。

朱暖英議員指出,近期交通局雖適度有條件放寬騎樓停車,但常有民眾反映,合法車格疑似常被報廢車輛佔用,使得車位長期被霸佔,週轉率非常低,浪費了寶貴的停車空間。議員質疑相關單位有沒有定期取締,或是週知檢舉專線讓民眾能夠協助監督,以保障機車族的停車和行人的權益。

朱暖英認為,臺中市區寸土寸金車位少,市政府可試著以自行車王國荷蘭作為借鏡,他們的自行車停車,也曾是該國政府頭痛的問題,後來廣蓋立體停車場,向上發展,增加停車位,一定程度的解決了這個問題。台中市的機車停車問題相當嚴重,也需要市政府發揮創意,積極拿出解決辦法。
另外,中長期來看要全力推廣iBike綠色運具,相關的配套不能少,除了大量設站之外,也不能忽略自行車路權問題,目前推動綠色運具等於只作一半。現在自行車騎在人行道和慢車道上,不是要閃避行人,就是要與汽機車爭道。這對騎乘的人與行人都造成威脅。希望交通局也可以借鏡荷蘭的自行車經驗,設置自行車通勤專用道,便利民眾轉乘運用,也符合節能減碳目標更能紓解車潮。

2022縣市長大選 台中市長你想投給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