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教授周卓煇發起捐防藍光眼鏡,幫助中低收入戶學童。

捐贈學童防藍光眼鏡 清大周卓煇呼籲慎防線上教育的「3C藍害」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新冠疫情攀升,全台被迫進入「宅教育」,每天大量使用3C的結果,加劇了「藍害疫情」。為能及時搶救全台孩童與教師的眼睛與身體健康,清華大學周卓煇教授呼籲各界,尤其家長與學校,慎防線上教育的「3C藍害」,並邀請橘寶科技等,共同捐助有效防藍光眼鏡,幫助中低收入戶學童。

周卓煇教授憂心地指出,富含藍光的電腦、平板螢幕,若沒特別調整,觀看10到20分鐘之後,便有可能引發光照視網膜炎,更不談一整天下來,長達8個小時的線上課程。

周教授特別注意到,全台「線上教學」才開始一兩天,已經有老師發現,自己的眼睛非常疲累,感覺腫脹!如果,不用連續上8節課的老師,都已經產生問題,那麼,必須連續上8節課的學童,豈不更加嚴重?

清大周卓煇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電腦或平板的白光,包藏了許多藍光,如附圖一與二所示。在廠商設定的螢幕亮度下,再加上室內的白光照明下,視網膜可以容許的曝照時間,通常不會超過20分鐘。

照度103.6 lx

照度209 lx

照度155 lx

照度70.5 l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