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環東路自行車跨橋吊裝工程,以安全零職災為最高作業準則。(台中市政府提供)

打造自行車友善環境 立委江啟臣與市府視察自行車跨橋夜間吊梁作業

【特派記者陳世宗/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持續打造優質「自行車休憩路網」,建設局去年9月下旬啟動「鐵道綠廊台3跨越自行車橋工程」,投入約5694萬元經費,中央補助3280萬元,地方自籌2414萬元,串連圓環東路兩旁綠空廊道,9日晚上22時開始進行主橋結構吊梁作業,立委江啟臣與建設局長陳大田到現場視察,並勉勵施工團隊及義交夥伴辛勞付出。

主橋結構吊梁作業,於9日至12日每日夜間22時至翌日6時,夜間封閉道路施工。(台中市政府提供)

立委江啟臣指出,在鐵路高架化後,便爭取將原有鐵道規劃成自行車道與人行道,希望在市區內規劃一條運動休憩廊帶。全長21.7公里的自行車道,豐原段卻在圓環東路遭一分為二,不但造成民眾使用不便,來往通行緊臨幹道旁也讓安全亮起紅燈。經過不懈的努力後,最終成功爭取總經費5694萬元興建跨橋道路,目前工程進度微幅超前,預計在今年9月完工。

圓環東路自行車跨橋於上午6時吊裝完成,並開放通車。(台中市政府提供)

江啟臣表示,目前工程兩旁基底工程已完成,正來到最重要的跨橋路段,特別藉由視察過程提醒施工單位注意施工安全,除了確保吊梁作業無虞外,也應注意緊臨的台鐵高壓電,並確保在白天未封路的情況下,注意施工作業,讓工程如期如質完工。

圓環東路自行車跨橋吊裝工程,以安全零職災為最高作業準則。(台中市政府提供)

陳大田說,此橋體採用最新工法「一體成型的橋面版;sc-deck」,強化施工中安全性兼具快速組裝,取代傳統模版需支撐及拆除且不利於跨越道路環境施作,透過此工法可達到橋面密閉防止人員墜落,提升整體職業安全。

各界於吊裝作業前現場合照關心。(台中市政府提供)

陳大田強調,吊梁施工期間以「安全零職災」為最高作業準則,除了要有良好的建設品質,更重要的是施工安全的保障,再次感謝地方代表與施工團隊的共同努力,相信自行車跨橋完成後可提供市民更舒適、優質、安全的自行車騎行環境!

建設局長陳大田進行工程說明。(台中市政府提供)

建設局說明,主橋結構吊梁作業自6月9日至12日,每日夜間22時至翌日6時,夜間封閉道路施工(豐原區圓環東路;台3線171K+050~171K+250),請用路人提早改道行駛或依現場指揮人員導引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