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鄉客雅溪河道變寬變深,消弭水患,居民稱慶。

打通科技重鎮任督二脈 台積電新廠所在 寶山二油橋招寬竣工 人貨更暢通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新竹縣寶山鄉本來就是科技人落腳之處,現在因為全球最先進製程的台積電三奈米廠也設在這裡,重要性不言而喻,只是鄉內的二油橋的橋面不及六米,河道寬度也差不多,只要下場大雨或是通勤車潮湧現,就現出「天災人禍」原形,今天起,這種難以預測的災難應該可以消弭於無形,因為二油橋橋面及河道全部完成拓寬了!

寶山鄉長邱坤桶喜上眉梢地宣佈「二油橋改建及河道護岸治理工程竣工了!」他用「可愛的支持者」來形容第二河川局楊人傑局長,因為鄉內很多重要民生工程少了楊局長的支持,根本難以推動;邱坤桶也公開感謝捐地地主的無私奉獻,是寶山鄉親的守護天使。

鄉長邱坤桶讚美二河局楊人傑局長是「可愛支持者」,楊局長(左)謙稱「只要是益民的水利工程,全力以赴。」

二油橋改建是寶山大事,地方仕紳出席互道恭喜。

對於邱鄉長的讚美,楊人傑局長強調,只要有利於民生的水利工程,二河局同仁一定全力以赴。寶山鄉選出的縣議員邱振瑋說,11年前當選議員開始,他的焦點從沒離開過「二油橋」,今天這顆巨石終於可以放下了!

寶山鄉公所指出,二油橋興建於民國72年,位於大坪路橫跨客雅溪,原橋長15公尺,寬度5.8公尺。客雅溪治理計畫檢討時因其跨徑不足、阻礙排洪,將其列為急需改建的橋梁;大坪路為通往新竹科學園區的主要道路之一,二油橋周邊道路為瓶頸路段,河道亦蜿蜒狹窄,基於防洪及交安考量,公所自100年起著手規劃,積極向上級機關爭取補助並與地方人士協調道路用地,108年獲得水利署第二河川局及新竹縣政府的補助,辦理河道及頻頸路段拓寬改善。

二油橋依客雅溪治理計畫改建,改建後的橋長30公尺,寬度12公尺,採雙向雙車道的配置;原本5公尺寬的S型的引道,截彎取直拓寬為12公尺以上,交通安全顯著提升。周邊河道由6-10公尺寬,依治理計畫改善為18~30公尺寬,並設置寬3~4公尺的防汛道路,提供緊急搶險之用,大幅改善排水及提升河防安全。

鄉公所表示,河道及防汛道路用地由二河局辦理價購及徵收,道路橋梁拓寬用地由鄉公所協調地主無償提供。工程自109年1月開工,歷時約18個月的施工,完成二油橋改建及周邊護岸、道路改善。施工期間大坪路仍維持通行,顯見施工之複雜性及難度,本計畫總經費4950萬,水利署第二河川局補助約3350萬,新竹縣政府補助約800萬,鄉公所自籌約80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