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法務長王鵬瑜(右)、工研院委任律師陳一銘(左)親自說明,強調打擊不實廣告,維護消費者權益。

打擊不實廣告 保護消費者權益 工研院三大行動捍衛正義 嚴正警告侵權廠商

【記者鄭銘德/新竹報導】工研院在國際上享有高知名度,因為學有專精且值得信賴,不法集團看上這點,冒用工研院的名人效應推薦、盜用並篡改照片,張冠李戴、魚目混珠的方式,透過不實廣告宣稱與工研院技術合作,販售「穴灸治眼儀」及「磁療降糖儀」等來路不明的醫療產品。此不法行為不但詐騙消費者,違反我國刑法、公平交易法,以及民法等相關規定,同時也侵害工研院的相關權益。工研院3日召開不實廣告澄清記者會,鄭重聲明已採取三大行動捍衛正義,包括通知源頭阻擋詐騙廣告、採取法律行動報警處理,發布澄清公告,避免消費者持續受害。工研院面對不法行為絕不寬貸,提醒消費者切勿受騙,以保障自身權益。

關於來路不明的廣告,陳一銘律師說,請打全國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工研院法務長王鵬瑜也說,警政署防詐專線165也提供查詢服務,歡迎國人多加利用。

2021年11月起,工研院陸續在臉書網頁發現有會員帳號連結「一頁式廣告」方式,不實宣稱與工研院之技術合作關係,並冒用工研院董事長、院長、院士們等照片,販售來路不明醫療產品,經查,不肖業者係以「一頁式廣告」方式,向美國及中國大陸網域公司註冊、取得網址,提供消費者連結「一頁式廣告」之網址後訂購詐騙產品;並透過臉書帳號露出宣傳,吸引更多消費者,連結「一頁式廣告」之網址後訂購詐騙產品。

工研院法務長王鵬瑜指出,上述廣告係擅自盜用並剪接工研院發布的活動照片及工研院商標,以假亂真欺騙消費者,除構成侵害工研院著作權及商標權外,亦侵犯照片中之工研院董事長、院長及院士們的肖像權,並構成詐騙消費者,其行為已違反我國刑法、公平交易法,以及民法等相關規定。王鵬瑜表示,工研院已採取三大行動捍衛正義,嚴正警告不肖廠商,保護消費者權益:一、通知源頭(網域公司、臉書),阻擋詐騙廣告,二、採取法律行動,向地檢署、調查局及保二總隊報案,三、發布澄清公告,避免消費者持續受害。民眾除了可以上網查詢工研院官網澄清說明外,亦可洽詢客服專線:0800-45-8899求證,同時也可通知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避免受騙上當。

工研院委任律師陳一銘(萬國法律事務所)表示,近年來「一頁式廣告」的詐騙猖獗,此次有心人士更明目張膽利用工研院活動照片、商標及相關人員照片來混淆民眾視聽,手法極為惡劣,且對工研院聲譽影響甚鉅。為維護工研院及民眾權益,工研院已委請專業律師協助,並已採取一切必要手段追究上述「一頁式廣告」詐騙,絕不姑息。

工研院為國家級的研究機構,研發成果享譽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與日俱增,不但6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機構的肯定,更屢屢勇奪CES創新獎、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愛迪生獎等,創新研發實力深具國際影響力,近兩年更以口罩國家隊、正壓採檢亭等多項防疫科技守護醫護人員與社會大眾。

不肖業者假借國家級研究機構之名聲,以張冠李戴、魚目混珠的方式,透過「一頁式廣告」方式,行詐騙之實,其傳述毀損工研院名譽之不實言論,非但斲傷工研院聲譽,更損害廣大消費者權益。工研院再次重申,案關商品並非工研院廣告,產品非工研院研發生產,亦非技術移轉工研院,特此呼籲各界,對於來路不明的商品廣告,可以向消費者公益團體或廣告當事機構查證,避免受騙,止謠斷訛,遏制歪風,維護自身權益,並共同捍衛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