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河灣遊艇碼頭A區簽約 陳其邁:港市合作擘畫願景三贏、共同建設創造

【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高雄港愛河灣遊艇碼頭A區興建營運招租案今(26)日與亞果遊艇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簽約,市長陳其邁表示,自2005年他代理市長期間,打開港區圍牆還河於民後,市府團隊就開始逐步翻修活化港區周邊駁二倉庫群,並啟動亞洲新灣區開發,針對流行音樂中心、郵輪旅運中心、以及水岸輕軌等地標建設。今天他以嫁女兒的心情出席記者會,親手將最精華的區域交給亞果遊艇集團開發,期盼愛河灣未來能更呈現多元風貌、展現港都海洋精神,並藉由打造遊艇觀光碼頭,吸引更多國際人士來台投資。

陳其邁特別感謝港務公司與市府團隊合作,加速亞洲新灣區開發進度,並強調,亞灣區內的愛河灣,是灣區內最核心、最精華的區域。藉由本次開發案,希望能提供市民更多元的港都風貌,並打造亞洲遊艇最佳觀光產業,未來愛河灣將會有80餘艘船席,提供近20呎以上遊艇作為母港,是全台離市區最近的遊艇停泊區,可有效連結陸上周邊休閒觀光服務產業。

副市長史哲說明,「港市合作」是高雄所開創的會議模式,考量港區開發刻不容緩,自2020年陳其邁市長上任後,立即請他重啟「港市合作平台」,與臺灣港務公司協調並解決港市發展相關議題,在多次的溝通下,市府以分階段開發回饋,交由土地開發公司進行轉型開發方式,讓港區土地建設與招商即刻啟動。陸續推動包括高雄土地開發公司成立、高港二號碼頭棧貳庫與周邊交通改善、愛河灣擋浪提、大港橋等重大公共建設。本次愛河灣遊艇碼頭案,就是其中一項重大成果。

本次A區成功簽約,位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珊瑚礁群室內空間與其前方水域3.26公頃,鄰近輕軌光榮碼頭站,預期可帶動高雄遊艇休憩產業的發展。透過亞果公司豐富的遊艇休憩經營經驗,投資2.5億打造出87席國際級遊艇泊位、國際級遊艇俱樂部及海洋教育中心,創造70個就業機會。此外,結合市府亞灣新創園暨5G AIoT專案,碼頭泊位將配置「5G智慧雲端水電樁」讓碼頭管理上可以更兼具便利、即時與智慧。未來並將申請5金錨碼頭認證,讓全世界船主認識高雄碼頭,讓遊艇產業在高雄更加蓬勃發展及智慧化。

土開公司表示,接續搭配遊艇碼頭進駐,特別成立「高流站」,將集結愛之船、渡輪、海洋休憩下水處,並配合台灣燈會會前會推出跨年限定渡輪航線,未來渡輪也將扮演串接港灣景點的重要角色!高流碼頭的渡輪航線將自12月26日至1月2日試營運,每日下午都將有2~3個航班往來棧貳庫、旗津,以海上巴士的形式串聯高流、棧貳庫、旗津,將成為高雄港灣特有的新玩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