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岡區土牛快打站暖心醫護人員安撫長者接種疫苗緊張情緒。(圖/民政局提供)

愛在疫起時 感恩暖心醫護溫柔守護接種長者

【記者張得功/臺中報導】「疫情考驗我們,但也讓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台中市今(20)日上午完成第二波AZ疫苗施打,感謝所有醫護人員協助市府防疫工作。民政局長吳世瑋表示,連續二波的長者疫苗接種,我們看到許多快打站紛紛回傳現場「有洋蔥的照片」,如暖心醫護貼心安撫長者接種疫苗的緊張情緒,還有現場下起了雨,醫護人員便直接讓長者坐在車內施打,紀錄這幾天辛苦付出的醫護人員全力為長者注射服務的感人畫面,令人動容。

吳局長表示,體恤長者行動不便,本市7成快打站注射方式參採日本宇美町式施打法,讓長者坐在座位上不動,由醫護及工作人員移動確認身分、進行評估、施打疫苗,施打完後也在原位進行觀察,雖減少長輩移動風險,但相對耗費醫護人員體力。而連日的降雨,加上部分行動不便長者無法下車進入快打站,像是潭子區潭秀國中、西屯區協和國小快打站及大里草湖國小快打站醫護人員評估後,二話不說便將醫療行動推車推至場外,直接讓長者坐在車內施打,貼心醫護溫柔守護接種長者,讓每位長者都能得到確實且安全的照顧。

而神岡區神岡國小快打站更是接獲賴姓民眾表示,高齡父親因中風行動不便,且無法使用輪椅移動,雖能選擇到府施打,但尚須等候排程,由於想儘早讓父親完成疫苗接種,希望快打站提供車內施打服務。「市民朋友的需求我們聽見了!」快打站工作團隊立即聯繫安排,讓賴姓民眾陪伴癱坐車內的賴老先生抵達現場,林政益小兒科診所王敬誠醫師團隊隨即在車門邊為賴老先生進行健康評估並順利完成疫苗注射,快打站團隊以同理心面對家屬的請求,積極、彈性、權宜解決鄉親問題,竭盡全力為市民服務,賴姓民眾也感謝快打站團隊的協助。

此外,南區慶耀聯合診所小兒科醫師林恆圭負責國光國小快打站醫務,和70歲具有護理師資格母親同心挺身投入抗疫行列,鄉親們看到熟悉的身影在現場服務,彷彿吃了定心丸,緩解打針的緊張情緒;而石岡區土牛快打站有一位阿嬤哭喊著怕痛不敢打針,緊張到流淚,現場醫護人員暖心安撫,施打期間更是緊抱阿嬤安撫,反覆說著「不痛不痛,忍一下就好」,阿嬤才放下心完成接種,打完後阿嬤更是含著眼淚笑著說,「妳是我見過最貼心的護士!」市府感謝所有醫護人員耐心提供專業意見及注射服務,同時感謝市民配合,互助防疫、守護城市。

民政局表示,台中市自15日起啟動全市疫苗快打站為80歲以上接種COVID-19疫苗,這是一個龐大且具意義的工作,市府經過籌備,由醫護、民政、衛生、教育、警政、環保等團隊同仁,混合編組服務長輩,藉由團隊間的橫向聯繫合作,讓長輩在舒適空間完成注射,儘早建立疫苗防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