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世衛組織專家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調查。

德語媒體:疫情溯源 拜登的一步妙棋

(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新奧斯納布呂克報》以”將疫情溯源當作施壓手段?”為題,刊發評論指出,美國總統拜登不會放過這個在體制競賽中得分的機會。

“拜登總統讓情報機關去調查疫情起源,這一舉動觸怒北京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揭露無能或者過失,最能夠挑起中共政權的憤恨。”

“有關實驗室事故導致新冠病毒洩露的猜測早已有之,但是至今都沒有足夠的證據能夠證實這一點。就算新冠病毒真的是不慎從實驗室洩露出來的、中國人刻意向世衛組織隱瞞了消息,也沒人能夠向中國追責。當前的國際法框架下,國際社會並沒有任何手段可以用來對付中國。而且,中國並沒有接受任何國際法庭的管轄。”

“可以肯定的是,拜登總統不會放棄這個在體制競賽中得分的機會。也許,美國會構建一個國際司法體系,以便在今後能夠擁有相應的法律施壓手段。”

今年2月,世衛組織專家前往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調查

奧地利《新聞報》以”國際社會有權對武漢開展新一輪調查“為題,刊發頭版社論指出,北京現在千方百計阻撓真正獨立的疫情溯源調查,這種態度其實是自損形象、正中美國下懷。

文章開頭指出,一年前,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病毒來自於中國實驗室,被人們當作和”注射消毒水預防新冠”一樣的笑料。而如今拜登總統讓情報機關在90天內調查新冠病毒是否源自中國的實驗室事故,卻向全球傳遞了一個很清楚的信號:美國政府不排除中國當局刻意隱瞞真相的可能。

作者寫道,儘管拜登很清楚,美國情報機關很可能沒法獲得更多資訊,”但是,只要北京阻撓任何對中國境內疫情起源的真正獨立調查,拜登就達成了目標。儘管今年2月,世衛組織調查團在經歷反復拉鋸後終於前往武漢進行考察,但是其行程卻受到中方的嚴密監視,調查團的一半成員是中方專家,並且參與調查報告的撰寫。報告並沒有帶來多少新內容,對於實驗室洩露說也只是寥寥幾筆帶過。在北京眼中,這件事已然了結。但是,不久之後,多名知名學者就要求開展新一輪全面調查。”

文章隨後盤點了疫情最早期湖北省當局的各種瞞報行為,接著指出:”拜登讓情報機關去開展調查,由此強化了一種觀點:中共不值得信任。即便那些在特朗普時代就認定實驗室洩露說的共和黨人,也會贊許拜登的做法。而最關鍵一點則是:拜登的這一行動符合他的’體制競賽’敘事:專制國家會寧肯損害所有人的利益去隱瞞問題,而非去揭露並化解問題;而在民主國家,儘管也有各種各樣的錯誤,但是體制卻有能力從災難中吸取教訓,從而在今後更好地應對問題。”

作者指出,面對這種敘事,北京無法做出令人信服的回應。”全世界已經經受了一年半的疫情,有權要求對武漢進行新一輪的調查。這種權利並非源自於法律層面,而是出自于道德要求。這場災難的規模,讓我們有權要求第二輪、乃至第三輪調查。調查本應該對中國也有利,北京沒有理由去阻撓溯源調查—-除非,中國當局真的隱瞞了什麼、真的掌握有更多不願意透露的資訊。而拜登想要強化的,正是這種想法。”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新聞來源:https://p.dw.com/p/3u6r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