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圖 中華職棒大聯盟提供】

德保拉年度MVP二連霸 中職2021賽季圓滿落幕

【特派記者黃學書/邱芮豫 專題報導】2021明台產險中華職棒頒獎典禮今(20)日於台北萬豪酒店隆重登場,中職迎接第5隊加入一軍戰局,面臨到疫情挑戰,不平凡賽季誠如口號「UNITED FOR BASEBALL」,會長蔡其昌獻上3個感謝,給予防疫團隊、5支球團與隊職員、以及所有球迷,因為團結抗疫,不分彼此藉由棒球更凝聚,才能夠完成職棒32年所有賽事和盛大的頒獎典禮。

去年收穫5座獎項,中信兄弟洋投德保拉不僅蟬聯奪三振王、防禦率王、最佳九人投手三項投手個人獎座,更連霸年度最有價值球員,雖然不在現場,他請「兒子」吳俊偉代領,並透過影片向大家分享心情,「非常感謝上帝讓我有機會拿下這個獎項,因為這個獎項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也要感謝我的隊員們與教練團,還有最重要的一位-投手教練佛斯特,感謝大家的努力與相信我,才能有今天的成績,謝謝。」

隨著近年新秀年齡層下降,高中應屆畢業生成為即戰力,讓年度最佳新人獎充滿青春氣息,味全龍徐若熙、郭天信和富邦悍將曾峻岳都是20代「小鮮肉」,歷經整季一軍激鬥,由新人年就被賦予守護神重任的曾峻岳問鼎新人王,單季57場出賽是富邦投手最多,拿下4勝13中繼12救援,1.80防禦率,他謙虛表示,其他兩位競爭者場上表現也很好,獎項公布前很緊張、心臟跳很快,拿到新人王後,明年目標放眼救援王,「看能不能跟統一陳韻文學長拚,也是要看明年教練團怎麼安排。」

年度最佳進步獎同樣激烈競爭,由樂天桃猿投手游朝惟以些微分差擊敗群雄獲獎,2016年選秀落選,以自主培訓加入中職,前兩年在一軍出賽不到10場,今年才在一軍大放異彩,本季51場後援出賽拿下7次中繼成功,2.95防禦率為生涯最佳,他表示,「可能有了前幾年的失敗,慢慢累積經驗,加上教練給的一些經驗還有觀念,對決時不要害怕、勇敢對決,不管壘上幾個人,就是解決面前的打者。」他坦言,本來以為是吳承諭得獎,沒想過會有這樣的表現,希望可以給一些年輕人啟發,「不管你怎樣進來的,只要肯努力,都有可能成功。」

東山再起獎得主官大元從啟蒙教練嘉義大學總教練鍾宇政接過獎項,感言中提及鍾教練和家人時難掩哽咽,「我想在座都知道身為父親,對家庭其實一直都有牽絆跟羈絆,這幾年一直在二軍沉潛,好不容易今年算比較完整的球季,很感謝我的家人一直支持我。」最後他特別點名恭喜隊友吳俊偉奪中繼王二連霸,「我要說的是,期許你繼續往三連霸方向努力,明年我也將成為你在這個獎項的競爭對手之一,因為,我東山再起。」

 

最佳進步獎(獎金:5萬元)

選手 分數 選手 分數
★游朝惟 71 高宇杰 5
林靖凱 66 吳世豪 3
吳承諭 63 陳鴻文 3
黃子鵬 41 羅華韋 1
王尉永 27 王玉譜 1
古林睿煬 8 高國麟 1
劉軒荅 7 申皓瑋 1
邱丹 7 蔡齊哲 1
江承峰 7 陳品捷 1
范國宸 7 林岱安 1
官大元 7

 

最佳新人獎(獎金:8萬元)

選手 分數 選手 分數
★曾峻岳 176 林子昱 2
郭天信 123 吉力吉撈・鞏冠 1
徐若熙 51 林子豪 1
李凱威 4

 

最有價值球員獎(獎金:10萬元)

選手 分數 選手 分數
★德保拉 149 陳韻文 5
布雷克 140 林靖凱 4
朱育賢 26 郭天信 2
王威晨 10 江坤宇 1
伍鐸 5 陳子豪 1
田澤純一 5 陳俊秀 1

★ 註1-分數計算方式:每位投票人於每個獎項可分別投下5分、3分、1分票,各代表第一、二、三名選票,也可選擇不投,或僅投其中一個分數類別,累積分數較高者勝出。

★ 註2-依據選票辦法第五條:如有兩人以上同分時,以選票中得五分最多票為優勝;如仍有兩人以上同票時,以選票中得三分最多票者為優勝;如再有兩人以上為同票時,以選票中得一分最多票者為優勝;最後如仍有兩人以上為同票時,則並列優勝。

此次投票總參與人數:41人(含中職紀錄組代表3人)。

投票資格:參與中職賽事採訪兩個球季以上之媒體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