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博田醫院師徒聯手腳趾移植成手指 斷指男重拾手部功能

【記者莊全成/高雄報導】現年47歲的鄭先生一年多前一場工安意外,導致右掌第2至第5隻手指被軋斷,且合併右上臂的橈尺骨骨折。只剩拇指的右掌,拿筆寫字、使用筷子、甚至拉拉鍊都無法進行,一度萬念俱灰。在博田國際醫院醫師呂俊寬的評估建議下,於今年疫情稍緩的九月接受「腳趾顯微移植接指手術」,今(24)日鄭先生現身說法,他表示,術後才兩個月已經能拿筆寫字、拿湯匙等,工作時操作機器也更順手,非常感謝。

這場腳趾移植手指是手腳同時執行,由醫師呂俊寬主治執刀分割腳趾,有「接指大王」之稱的醫師林高田負責找出右手的神經、血管和韌帶,原本要6~8小時的手術,在兩位師徒的合作下4小時就完成,而且當天接指即有回血。手術至今僅2個多月,病患已能拿筆寫字,呂俊寬說,神經的觸感復元需半年至1年,到時虎口可伸張的角度會更大,也可做更精細的動作,至於腳的第2趾移植,則對功能無影響,還是能跑步。

鄭先生今天現身說法,當場以僅剩的兩隻手指捏起筆來寫上自己的姓名,他說,斷掌後一度萬念俱灰,回到工作崗位僅靠殘存的拇指操作機器,十分吃力,要訓練左手又得從頭開始。尤其斷掌後要如廁,單指根本無法拉開褲子拉鍊,十分痛苦,現在接了腳趾回復手部部分功能,已經相當感恩。

據了解,國內醫界約40年前就能將腳趾移植到手部,但這類案例並不多,屬於地區級的高雄博田醫院,已具備和醫學中心同樣的移植技術。呂俊寬表示,患者接合的神經長得更完全後,手部功能至少可回復到8成。

博田國際醫院骨科醫師呂俊寬指出,鄭男於2019年12月被鑽土機壓到手,右手2至5指壓碎無法接回,手臂橈尺骨開放性骨折,待軟組織生長穩定後,若仍無法適應斷指及有需求,可做腳趾移植至手指頭手術,因病患的需求是能握筆寫字和方便拿取物品,因此僅移植1根右腳的第二趾。

林高田教授表示,這類腳趾移植術發展已相當純熟,若是異體移植,易有排斥等副作用,目前全世界僅100多例,仍屬實驗階段。基本上自體移植就沒有排斥的問題,但可能會有感染,血管阻塞或肌腱沾黏等副作用,端視病患體質及醫師的技術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