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會嘉賓共同啟動開幕式(圖/中國新聞網)

影音/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在武漢舉行

【特派記者劉世鑫/武漢報導】以「奮鬥新青年·融合新時代」為主題的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25日在武漢開幕,兩岸300余名青年相聚中南財經政法大學,共敘友誼,共話發展。

▲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在武漢舉行(影/中國新聞網)

▲參會嘉賓共同啟動開幕式(圖/中國新聞網)

「歡迎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朋友,投身湖北改革發展各項事業。」湖北省臺辦主任程良勝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湖北正奮力建設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先行區,這為臺青提供了更為廣闊的舞臺。湖北將重點推進「惠及臺青八項行動計劃」,用實實在在的紅利,助力臺青在鄂更好發展。

新黨主席吳成典在現場致辭中表示,兩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種,兩岸青年應同心同行,互相學習,互相幫助。他強調,新黨一向主張兩岸應該多交流,將推出「百名臺青走大陸」計劃,每年組織100名臺青赴大陸交流,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共創融合發展新局。

▲海峽兩岸暨香港、澳門學生集體詩朗誦「月光下的中國」(圖/中國新聞網)

當天論壇上,8名在鄂臺青以視頻短片和現場訪談形式,分享在大陸打拼的經歷和感受。兩岸青年圍繞求學、創業、就業、融合等主題,展開深入交流。論壇尾聲,兩岸青年合唱《明天會更好》。

▲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副主席陳小艷在開幕式上致辭(圖/中國新聞網)

本屆論壇由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湖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湖北省青年聯合會、武漢市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新黨青年委員會聯合主辦。論壇期間,還將舉辦「千崗迎臺青」線上線下招聘會、中華傳統文化藝術體驗展、鄂臺青年文藝晚會、鄂臺青年荊楚文化參訪等系列活動。

▲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陳雲村小學生代表向華中師範大學臺生、孔子行腳支教團隊代表劉育宇贈送禮物(圖/中國新聞網)

多年來,湖北連續推出一系列措施,為臺青在鄂發展提供便利。截至目前,有1200多名臺青在湖北學習就業創業,有130余位臺灣教師在湖北任教,150多名臺灣註冊醫師入職省內醫療機構。

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自2016年舉辦以來,累計邀請兩岸1000多位青年學子參加,已成為兩岸青年加強交流,增進互信的重要平臺。

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系列活動,於本月24日至28日舉辦在湖北舉辦。論壇將以「奮鬥新青年·融合新時代」為主題,聚焦「攜手擔當歷史使命,共襄民族復興偉業」展開研討。

▲ 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系列活動

現場將播放臺青在湖北創業就業、學習生活的視頻短片故事,與臺青深度訪談,推介湖北惠及臺青政策,分享臺青在鄂發展成果和感悟。

論壇舉辦期間,將舉行「千崗迎臺青」線上線下招聘會、鄂臺青年船遊兩江四岸、東湖綠道騎行、鄂臺青年文藝晚會等系列活動,旨在促進兩岸青年勇挑重擔、團結友愛、攜手打拼、加強交流、深化合作,助力臺青來鄂追夢、築夢、圓夢。

資料來源:中國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