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今(3)日上午頒授美國第70屆國務卿龐培歐「特種大綬景星勳章」(圖/總統府)

影音|蔡英文頒授「美國第70屆國務卿龐培歐特種大綬景星勳章」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3)日上午頒授美國第70屆國務卿龐培歐(Michael R. Pompeo)「特種大綬景星勳章」,表彰其長期支持臺灣國際參與,為臺美關係帶來許多突破的卓著貢獻,同時也代表臺灣人民,向前國務卿表達最深的感謝。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過去,龐培歐前國務卿形容臺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可信賴的夥伴及世界良善的力量。今天,我們很高興歡迎龐培歐前國務卿率團來訪,親身見證臺灣人民的友善和熱情,以及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蔡英文說,透過頒贈「特種大綬景星勳章」,除了表彰龐培歐前國務卿對臺美關係的貢獻,她也要代表臺灣人民,表達最深的感謝。龐培歐前國務卿不僅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在任內更為臺美關係帶來了許多突破。包括解除對臺交往限制、對臺軍售常態化,以及臺美高層互訪層級不斷提高,這些都加深雙方的互動合作。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在龐培歐前國務卿的支持之下,臺美在區域民主治理、經濟、教育,以及公共衛生等多項領域,也建立了對話機制。像是「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過去兩年連續舉辦,今年也預期將再次召開。

蔡英文表示,在去年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復談之後,我們也期待透過現有的機制,加強臺美在各領域的合作,並且早日啟動雙邊貿易協定的協商進程,讓臺美經貿關係可以更緊密。

蔡英文指出,近來,面對烏克蘭情勢發展,臺灣也和美國等民主夥伴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就在幾天前,我們也啟動了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臺灣和美國共享民主自由價值,我們也希望,未來臺美可以共同寫下更多民主成功的故事。

蔡英文認為,像龐培歐前國務卿這樣的美國好友來訪,都充分展現出臺美之間深厚的情誼。尤其,龐培歐前國務卿在臺灣的人氣很高,來訪的消息一出來,立刻引起許多關注和討論,希望未來龐培歐前國務卿常常來訪,我們一起繼續為深化臺美關係努力。

龐培歐前國務卿在受勳後致詞表示,今天非常榮幸能夠與蔡總統會面,並接受這份殊榮。他在美國時,就一直關心著臺灣的人民,他知道臺灣人民都是非常善良、熱情,而且愛好自由的。

龐培歐前國務卿認為,領導者必須提供給人民自由、繁榮及穩定的生活,他很高興蔡總統做到了,也非常高興看到臺灣有這麼好的領導人。他強調,我們不應該將自由視為理所當然,尤其是看到近來歐洲所發生的事情,就可以知道,自由需要愛好和平的人持續與共同合作來維護。

談到其任內解除對臺交往限制與推動臺美高層互訪等措施,龐培歐前國務卿表示,這些都是非常簡單、正確且合適的決定,這不僅是跨黨派或政治的,更是美國的承諾,同時也符合臺美利益,並有助於持續深化雙邊關係。

 

龐培歐前國務卿強調,若沒有捍衛自由的決心,或對破壞自由與人權的行為不聞不問,無異於給予那些試圖破壞自由的人造成傷害的機會。他相信在蔡總統任內,不會看著別人來踐踏這樣對自由的渴望,美國也會持續與臺灣站在一起。

對於臺灣政府與人民對烏克蘭的協助與貢獻,龐培歐前國務卿也表達由衷感謝之意。

 

今日在場觀禮者包括龐培歐前國務卿夫人龐蘇珊(Susan Pompeo)、前國務院政策規劃處中國小組組長余茂春(Miles Yu)、「宣揚美國價值」政治行動委員會(CAVPAC)執行主任李察森(Jim Richardson),以及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與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