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交通部次長王國材、陳彥伯及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等亦陪同蔡總統出席視察臺鐵災害應變中心。(圖/總統府)

影音|蔡英文總統視察「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陸上重大交通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臺鐵太魯閣號今(2)日上午於花蓮清水隧道發生重大事故,蔡英文總統下午至臺北車站視察「臺鐵408次太魯閣號出軌陸上重大交通事故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政府會持續盡全力搶救,並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同時,總統也指示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調度搶修交通,並務必徹查事故原因,希望罹難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蔡總統抵達災害應變中心後,首先聽取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衛生福利部及內政部消防署簡報,了解事故影響與人員傷亡情況、傷病患醫療救治現況,以及交通搶修與接駁運輸規劃。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非常遺憾在連假第一天就發生事故,造成重大傷亡,她和國人同感哀傷。

▲蔡英文(2)日下午視察臺鐵災害應變中心。(圖/總統府)

蔡總統指出,今天上午接獲通報後,她就與行政院蘇貞昌院長進行討論,並指示相關單位積極應變。交通部林佳龍部長、內政部徐國勇部長及蘇貞昌院長,都已經先後趕到花蓮。現在她來應變中心,就是要了解整個救難跟後續處置情形。稍早,她也與人在現場的蘇院長通話,了解現場的情況。

蔡總統表示,在事故處理方面,我們在這個階段,「是傾全力在做」。今天在聽取應變中心的簡報後,她也給了應變中心的同仁幾個重要的指示。

蔡總統指出,第一,我們要持續盡全力搶救。在事故發生後,政府在第一時間成立一級災害應變中心和前進指揮所,統整所有搶救事務。目前消防、警察、空勤等各單位都積極投入救難,我們也指示國軍支援。另外,她也要感謝許多縣市派遣搜救隊趕赴花蓮。「救難第一,我們要請所有參與救難的同仁持續地努力。」

蔡總統接著說,第二,務必全力協助死傷者家屬。衛福部已經啟動「大量傷病患緊急醫療救護機制」,各醫療院所正全力救助傷患。對於不幸罹難的乘客,我們也請相關單位務必全力協助家屬處理後事。

蔡總統進一步指示,第三,要請所有相關單位在最短時間內調度搶修交通。連假東部運輸需求大,請交通部積極因應,透過各種方式協助接駁旅客、搶修鐵道。如果因此發生延誤,也請旅客體諒。

蔡總統說,第四點是務必要徹查事故原因。嚴重事故造成許多人傷亡,臺鐵年輕駕駛也殉職,國人都非常悲痛。我們已經要求運安會嚴格進行事故調查,完整釐清事故原因之後,向各界公開說明。在真相充分釐清前,也希望不要有過度的揣測或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