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視察國家太空中心聯合產官學力量進軍全球太空產業鏈。(圖/總統府)

影音|蔡英文總統視察「國家太空中心」

蔡英文總統今(14)日上午前往新竹市視察「國家太空中心」時表示,太空產業是臺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進軍全球太空產業,目前已經有《太空發展法》及預算的支持。政府要發揮臺灣在半導體、精密製造方面的長期優勢,聯合產官學界的力量,一起打進全球太空產業鏈;並強化臺灣的整體太空科技發展,讓臺灣在新的太空時代中,找到更具戰略意義的地位。

蔡總統抵達後,首先於衛星操控中心參觀「多重任務衛星與地面天線站操作展示」,並聽取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簡報「我國太空計畫發展現況及展望」。

▲蔡英文:聯合產官學力量進軍全球太空產業鏈,讓臺灣在新太空時代找到更具戰略意義地位。(圖/總統府)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探索太空、挑戰未知,一直是人類的重要夢想;發展太空產業、參與在全新的太空時代,臺灣一定不會缺席,這也是她擔任總統以來,重要的執政目標之一。

蔡總統提到,這幾年來,從福衛五號到福衛七號,臺灣已經開始展現自主研製衛星的實力。在人類第一次取得黑洞影像,以及在火星上駕駛探測車的跨國團隊中,也有許多臺灣太空人才的參與。

蔡總統指出,臺灣絕對有能力進軍全球的太空市場及產業。去年,她已經宣布太空產業是臺灣「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中的關鍵項目;因此,第三期國家太空計畫總共會在十年投入251億元。在立法方面,吳政忠部長也帶領科技部,用9個月的時間完成《太空發展法》的立法。有了預算和法規的支持,可以讓臺灣在太空發展各方面的能量,都更加完備。

蔡總統進一步指出,發展太空科技,除了要靠政府擘劃整體政策藍圖的策略與決心,也需要最優秀的人才共同投入這個領域。今年8月,非常熱血、也非常有行動力的「火箭阿伯」吳宗信,正式就任太空中心的主任。「火箭阿伯」不畏困難、從零做起,研發臺灣自製火箭的故事,讓很多臺灣人都深受感動。她相信透過吳主任在學界和業界所累積的豐富經驗,還有非常「頑固」的熱血與決心,可以為臺灣的太空科技發展帶來更多新的刺激。

蔡總統說,目前世界各國都積極進軍太空,未來十年,預計會有數以萬計低軌衛星發射,也會帶動衛星本體製造、地面設備系統的大幅需求。要把握這個商機,我們現在就要開始積極往太空布局,而且要進一步打造太空科技的臺灣國家隊。

蔡總統表示,政府要發揮臺灣在半導體、精密製造方面的長期優勢,聯合產官學界的力量,透過科技部和國發基金,結合業者和供應鏈廠商,一起打進全球的太空產業鏈。此外,在接下來十年,也是世界各國爭取重返月球的關鍵十年,強化臺灣的整體太空科技發展,可以讓臺灣在新的太空時代當中,找到更具有戰略意義的地位。

最後,蔡總統祝福太空中心在「火箭阿伯」吳宗信主任帶領之下,讓臺灣的太空科技像火箭一樣一飛沖天、往前邁進,「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隨後,總統參觀影像處理中心,瞭解「福衛系統遙測衛星影像及多元應用操作」;並視察衛星整測廠房。

包括科技部長吳政忠、國家實驗研究院院長吳光鐘、新竹市長林智堅、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等亦出席是項行程。